当前位置:

压岁钱归谁管,不该是无解题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王俞 2019-02-09 22:27:07
时刻新闻
—分享—

  年年春节年年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行情也是“水涨船高”,少则几百上千,多则上万元。针对压岁钱的支配,父母有父母的忧虑,孩子有孩子的想法,几乎是每年过年争论不休的话题。

  有人认为,压岁钱寓意“压住邪祟”,代表长辈对晚辈的祝福,理应归孩子所有;但也有人表示,压岁钱是家长间人情来往的财产交换,附以孩子年龄小,缺乏科学的消费观念,该由家长代管。

  无论是何种说法,压岁钱涉及个人财产问题,其管理与使用须符合法律规定。实际上,法律虽无“压岁钱”一说,它是约定俗成的一种称谓,但性质属于无偿赠予,当赠予行为发生后,所有权属于受赠方,家长或者其他监护人没有权利擅自处分,更不可挪为己用,视作自己的财产。

  有人难免心生疑惑,孩子年纪尚小,何以妥善保管钱财?根据《民法总则》第三十四、三十五条规定,“监护人的职责是代理被监护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等”,“监护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如若孩子未成年,父母可以代为管理压岁钱,但其管理行为不得损害孩子的合法权益。换言之,父母纯粹为了孩子的利益,比如为其购买商业保险,报名兴趣班等,可适当动用压岁钱。但家长管理压岁钱时,务必向孩子解释清楚,只是为其保管而非没收。

  压岁钱本是亲朋好友赠与孩子的祝福礼,一般家庭中的家长从来不会跟孩子算经济账,如果非要上升到法律的高度看待和解决,可能因此影响彼此的感情。为避免产生嫌隙,个人认为有两点较为关键,一是家长说话算数,如果说给孩子存起来生利息,千万不要自己事后闷声私藏;二是小小的压岁钱,考验着爸妈的智慧,帮孩子认识金钱、学会正确使用金钱,从小培养他的金钱观,让孩子明白金钱是通过劳动换来的,来之不易,将使其受益一生,为日后的财商培养打下基础。

  文/孔德淇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9/48239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