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劝导式警情通报”展现执法温情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王俞 2019-02-11 23:3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山东莘县公安局的一条警情通报近几日意外走红。通报对2月9日发生的“莘县燕塔一青年男子坠落身亡”一事进行说明,通报人性化的行文劝大家“自珍自重”。(2月11日《北京青年报》)

  该通报首先简单通报了“青年男子坠落身亡”事件的勘察、调查取证情况和结论定性,然后行文的重点放在了对世人的劝告引导上。

  通报写道:“今天(2月9日)是正月初五,正是新春向好。可是,一条年轻的生命就这样从眼前殒落,大好的年华就这样提早结束,让人不禁扼腕叹息。”这些话表达出对这条年轻生命殒落的无限惋惜、痛惜之情。通报写道:“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哪怕面临绝境,只要咬紧牙关,坚持坚持再坚持,也许就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些话表达出正确对待挫折,珍惜珍爱生命的劝告。通报写道:“无论如何,作为一个人,都要自珍自重,都要对自己负责,对父母家人负责。”这些话是抱着推己及人的心态,提醒大家以此为鉴,珍惜眼前的生活和家人。通报写道:“不诽议,不传播,是对死者的尊重,也是对其家人的安抚和保护。请勿再传播相关视频,让逝者安息,生者在悲痛中生活逐渐回归平静。”这些话是对人们不信谣、不传谣的善意提醒。

  这则警情通报,一改严肃性的特点,展现出了警方的“人性化”“人情味”。发布这样的通报目的,诚如莘县警方所说,“我们这样写通报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站在死者家属的角度、立场去考虑这个事情。”这样通报,一则,没有以命令语气,而是坚持换位思考,表现出对逝者家属的关怀,能让死者家属容易接受警方的调查结果。二则,不采用冷冰冰的通报方式,而是采用入情入理的通报方式,能较好地平复社会情绪,起到辟谣的作用。三则,借个案顺势开展生命教育,用朋友式的口吻,语重心长地规劝人们珍惜生命,劝告人们在遭遇困难和挫折时“咬牙坚持”,传达出“生命至上”的价值,更容易让人接受。

  山东莘县警方的这则警情通报少了严肃性,多了人文关怀;不摆架子、不打官腔,而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显得情意深长,最能打动人心。劝导式警情通报既让人耳目一新,更展现出执法温情。这种既用心又用情的警情通报,不妨多一些。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1/48246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