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城市电影票价为何比大城市贵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2019-02-12 21:18:12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河南信阳某影院的黄金时段电影票价超过百元,一张《流浪地球》电影票价格为160元。有网友称该价格“远超平时价格,甚至比一线城市还贵”。记者查询到,2019年春节的电影票价较2018年同比上涨15%左右。对此,信阳当地物价部门解释,电影票价系市场调节价,未接到过群众举报。(2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习惯花19.9元购买一张电影票的观众来看,花160块钱购买一张电影票,确实很“肉痛”,无法理解,无法接受。但从法律角度说,电影票价实行的是市场调节定价,而非政府定价。这意味着只要电影院明码标价,那么即便眼下最热的《流浪地球》的电影票卖到一张160元,这样的定价本身并不违法违规。

  事实上根据目前全国电影市场实际情况来说,小城市、小县城电影票价超百元,或者票价比一线城市还要贵,这并不是个例。造成如此局面的,除了存在垄断因素之外,更多的是市场规律使然。

  不可否认,很多小城市特别是小县城,基本上只有一家电影院,最多两家电影院,处于名副其实的垄断格局,消费者没有太多的选择权。这决定了电影院在票价上享有绝对的定价权。对观众而言,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花钱买票,要么只能不进影院看电影。

  但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很多小城市、小县城的人口规模有限,特别是愿意购买电影票、进入影院看电影的观众群特别小,每场观众数量少——甚至在周末,观众也不时可以享受到“包场待遇”。像生活在小县城的笔者,一年下来,很少遇到过一场观众超过10个人的情况,从来没有遇到过一场观众超过20个人的情况,观众数量基本上只是个位数。这决定了电影院要维持经营,要生存下去,在观众规模较小的情况下,只能通过提高票价的办法,别无选择。

  换句话说,人气不足,票价来凑,小城市、小县城的电影院没有办法走所谓的“薄利多销”的营销模式,只能走“暴利少销”的办法。而在春节期间,青年人普遍返乡过年,直接增加了愿意买票走进电影院看电影的观众群,这就让电影院产生了靠短短的春节几天“狠宰”心理,选择“坐地起价”,达到靠春节几天的暴利摊平平时的亏损或者低利润的目的。

  当然,电影院经营者、电影投资商必须认识到,电影票价、电影票销量、电影院利润三者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需要平衡。如果电影票价定得过高,人们买不起,或者令观众产生这是电影院“抢钱”的心理,将会导致电影票销量大幅下滑,可能并不能给电影院带来利润,也不利于我国电影行业的发展。反之,给电影票定一个合理的价格,则有可能带来销量上升,增加电影院上座率,反过来能够给电影院带来利润。

  文/何勇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2/48249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