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挑肥拣瘦”不是驻村扶贫的正确姿势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9-02-12 21:43: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村太穷太乱、那个村太边太远,能不能帮我换个好点的村……”某些干部在驻村时,喜欢选择经济、环境、交通等条件相对较好的先进村,而不愿意去那些小散边远的后进村。对此,群众戏称为“挑肥拣瘦”。(2月11日《农民日报》)

  时下,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最后冲刺阶段。在扶贫过程中,各级各部门纷纷选派干部到贫困村驻村,为的是凝聚各方的力量,切实打赢并打好脱贫攻坚战。许多的驻村干部都能够牢记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宗旨,坚决履职扶贫工作职责,认真完成既定目标,为脱贫攻坚凝聚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但是,在个别地方,的确存在驻村干部嫌贫爱富、挑肥拣瘦等情况。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落后村,由于自然条件较差、经济底子较薄、劳动力现代化工作水平不高等原因,开展扶贫工作的确有很大的难度。相较而言,一些富裕村,由于前期的工作比较扎实,或者本身条件较好等原因,开展工作比较省心省力,也容易出成绩,两相比较之下,因此,个别干部的确可能存在“挑肥拣瘦”等心理。

  脱贫攻坚要有“一盘棋”思维,不能割裂开来单独对待。越是贫困村,越代表工作的重心和方向。贫困村固然条件较差,但这正是大有可为的地方,也是容易出成绩的地方,开展了工作,能够很快产生积极的效果。驻村干部如果一味“挑肥拣瘦”,可能导致贫困村条件越来越落后,甚至滋生“马太效应”。而富裕村的成绩取得,也源于此前的工作努力。忽视应有的努力,一心想到富裕村工作,这折射的是个别干部担当精神的匮乏。

  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各级各部门责无旁贷,扶贫干部更是重任在肩。对此,扶贫干部首先要摆正姿态,正确认识组织的分工安排,无论到贫困村还是到富裕村,都应该认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实干作风擦亮党员干部的底色。与此同时,各级各部门也要及时关心关爱驻村干部,尤其要注重解决开展扶贫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供必要的政策、资金、资源等支持,在年终时注重差异化考核,帮助他们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2/48249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