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踏入民营之花竞相绽放的春天

来源:荔枝网 编辑:田德政 2019-02-19 21:51:39
时刻新闻
—分享—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吕佳豪

民营企业在稳增长、促创新、增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出台政策措施,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成效显著。而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追求过度规模经济,热衷“铺摊子”,盲目“上规模”,面临发展困难和问题。企业练好内功的同时,政府机构和银行应强化市场化法治化思维,不断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2月17日《人民日报》)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将 “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确定下来。

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究其根本,既有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外部因素,也有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内部因素;既有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客观原因,也有企业经营粗放的主观原因。因此,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之花在发展中竞相绽放。

植减税降费之土。要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增强企业获得感。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要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既要以最严格的标准防范逃避税,又要避免因为不当征税导致正常运行的企业停摆。要进一步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规范中间环节、中介组织行为,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降低企业成本。

灌公平竞争之水。要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要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施亲清关系之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不能成为挂在嘴边的口号。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相关部门和地方要经常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加强舆论引导,正确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支持企业改革创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争满园。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将自信地踏入经济发展的春天。

来源:荔枝网

编辑:田德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