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欢乐元宵,“闹”出新时代的前行力量

来源:荔枝网 编辑:田德政 2019-02-19 21:51:36
时刻新闻
—分享—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李群

灯火迎佳节,花团闹元宵。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称为元宵节。在传统意义上,过完正月十五元宵节便是年的结尾,闹元宵也成为庆祝新春的最后一个小高潮。元宵佳节赏灯、猜谜、吃汤圆的习俗样样不少,各种网络直播民俗活动、网页上做花灯、APP上猜灯谜也有增无减,欢声笑语中,“闹”的是新时代满满的获得感,传递的是幸福之情、自豪之情,家国之情。

“闹”出小团圆的幸福感。元宵节可以说是中国的“狂欢节”。舞龙灯、舞狮子、击太平鼓、踩高跷、猜灯谜,无论时代如何改革,传统的习俗还在那里。元宵“滚”出好兆头,糯米汤圆“包”团圆,亲朋相聚、阖家团聚,约朋友一起去猜灯迷,猜出灯迷的那一刻欣喜万分;载着家人驱车去看一场科技感十足的灯会,一路上有说有笑,亲情在这一刻流淌;买一盏元宵的花灯,尝一尝风味小吃、许一个心愿……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这些节日里的“闹”,正是来自于我们丰衣足食,生活富裕的底气。

“闹”出新时代的自豪感。南京秦淮灯会运用上VR技术,在家就能遍赏花灯;广州广府庙会采用5G直播可以“在线逛庙会”。现代智能与传统文化邂逅,古与今的碰撞,激荡出耀眼的火花;科技感十足的元宵节,让人眼前一亮。今年,新西兰奥克兰市为迎接元宵节举行灯会,海外华人身处异国他乡也可以亲身参与元宵节的各种活动。从家乡的小舞台走向全球的大舞台,我们需要民族的根脉,也需要世界的眼光。无论是5G的先进技术,还是华人过元宵节的文化展示,都让我们有了中国人的自豪感。

“闹”出家与国的归属感。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积淀的家国情怀,激励着无数人为家的幸福、国的昌盛默默奉献。警察夫妻为护灯会,一起安保16年,万家灯火背后,是公安干警护我们平安;街头巷尾,环卫工人无数次弯腰捡拾垃圾,干净的环境是“城市美容师”在时时维护……无论什么岗位,心怀家国、心怀人民,尽职尽责地完成任务,这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于平安中“欢”,在盛世中“闹”,我们看到是家国团圆,人心归一,凝聚的正是推动巨轮前行的中国信心、中国力量。

“元宵”是春节结束、一年开始的意思,在农耕时期寓意着融合包容、勤劳耕作。传承元宵的节日内涵,在新年伊始树立良好的心态,对新的一年充满希望,这才是节日的意义所在。依偎在民族文化的明灯下,欢乐元宵“闹”出新时代的前行力量,我们在复兴的道路上一定会心态更从容、目光更自信、脚步更坚定。

来源:荔枝网

编辑:田德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