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把“必要形式”误作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冯玉壁 编辑:田德政 2019-04-02 20:15: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强调着力解决基层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

好政策就怕“歪和尚”。上级政策虽好,怕就怕下面在贯彻执行政策时层层曲解、层层变通、层层折扣,成为了把“好经”念歪的“歪和尚”。更有甚者,常常把“必要形式”挂在嘴上,作为过多督导、过频考核、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作风的“替罪羊”,试图遮掩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有苦难言”。

诚然,工作中必要的形式是必不可少的,必要的形式是开展某项工作基础组成部分,比如必要的台帐、方案、档案资料等。一来,可以作为某项工作开展的证明;二来,关键是可以随时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进行“回头看”,检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修正优化;另外,就是能够在某项工作结束后开展“复盘”,提炼总结经验做法,发现工作短板不足,为下一次工作积累成功经验。但是,凡事都必须要“有度”,“过度”了势必会往反的方向发展,正如辩证法讲到的“过犹不及”。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可以说,越往基层走,工作任务越是纷繁复杂,对于中央“为基层减负”这样的好政策,基层拍掌叫好、满心期待的。但是,基层干部最担心的就是上面“雷声隆隆”“信心满满”,然而越往下越是“涛声依旧”“雨过地皮湿”,甚至是“愈演愈烈”。

基层,作为我国政治体系中的最低一个层级,中央的各项大政方针政策最终都要靠基层贯彻落实,都得在基层中得到检验。可以这样说,只要是上级的决策部署,基层都得无条件贯彻执行。如果,上边都自恃“官大一级压死人”的理念,不考虑基层实际,在贯彻中央精神时搞层层衰减、层层变通,那么,对于如“为基层减负”这样的好政策,基层最终还是只有落得个“望梅止渴”,在满心期待中默默苦熬罢了。

所以,必要的形式可有,但切不可“过”,千万不要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泼掉。更不可把“必要的形式”当作形式主义的“挡箭牌”,进而让新的形式主义变种有了滋生的土壤。

文/冯玉壁

来源:红网

作者:冯玉壁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02/5295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