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潘信林、杨若楠:新时代中国网信发展的时代宣言

来源:环球网 编辑:唐盈 2019-04-15 10:24:48
时刻新闻
—分享—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习总书记在2016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言犹在耳、振聋发聩。美国商务部日前对中兴通讯发布的禁令现实地、深刻地印证着这一观点。在新时代更加开放包容的历史背景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突破核心技术的难题,为“网络中国”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把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智慧的网信事业持续推向前去。

新时代的中国是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网络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总书记向世人宣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新时代的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视角着手,意味着发展的中国绝不会关上扩大开放的大门,在推进“网络中国”发展的过程中,更会积极地与一切遵守世贸规则的国家和企业展开合作,共同进步,而非关起门来搞建设。一直以来,中国始终在追赶世界核心技术发展的步伐,也越发认识到独立自主并不意味着闭门造车,认识到在国际舞台靠自己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一带一路”的建设,将中国网信企业置身于国际化的潮流中,与外国互联网企业开展积极有益的交流,卓有成效地促进了中外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在卫星导航方面,中俄北斗和格洛纳斯的合作更进一步,促进了二者的共同发展。“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新时代的网络中国必将构建得更加开放、更加包容。

中国网络能为新时代中国的腾飞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进入到新的历史方位,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成为了时代所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实体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的新模式成为了发展新动能。中国网络成为了中国经济的强大引擎,成为了中国腾飞的技术保障。未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网信技术将不断催生出新产品新业态,对技术创新、生产力发展、经济增长带来持续的动力,对政府社会治理模式和手段带来巨大突破。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的制裁也将促使我们以巨大的紧迫感加快对核心技术的研发,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卡在我们“命门”的双手掰开。任何国家、任何行为都无法阻止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的脚步,更无法阻止中国的发展和腾飞。

新时代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将更具中国特色、彰显中国智慧。中国的网信事业起步晚,在一些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随着世界形势的分化与变迁,我们似乎还具有相当的后发优势。因此,十八大尤其是419讲话以来,中央网信事业在组织机构、政策立法、制度保障上皆有重大建树。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成立,将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高度。这是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网信事业发展的深谋远虑,也是对实践发展的积极回答。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只有牢牢把握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最本质特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网信事业发展观,形成网上党群同心圆,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力量,攻坚克难,就能够在复杂严峻网络安全形式中进行新的伟大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添伟大力量。

(作者分别是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

来源:环球网

编辑:唐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