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捡钱主动交给警察,该点赞的不止是萌娃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04-18 15:53: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分钱》,一首耳熟能详的儿歌。最近,儿歌里的情节在江苏连云港赣榆上演真实的一幕。故事的主人公叫王梓陈,才5岁,他在幼儿园门口捡到5元钱,第一反应就是将钱交给正在执勤的民警。更有仪式感的是,民警为了鼓励孩子拾金不昧的精神,第二天专门手写了一张奖状颁给他。(4月18日《现代快报》)

5岁萌娃王梓陈在学校门口捡到5元钱,随即交给了警察叔叔,我们当然应该给这个纯真可爱拾金不昧的萌娃点个大大的赞。  但笔者以为,该点赞的远不止这位5岁萌娃。

首先,应该给萌娃的父母点个赞。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从孩子的成长来看,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远远超过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总和,因为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学校是整个教育的关键,社会教育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延伸。报道中说,对于儿子王梓陈的做法,妈妈陈女士感到非常骄傲,“他很小就听过《一分钱》的儿歌,当时跟他讲过,在路边捡到东西要交给警察或者家长,所以那天他捡到钱后的第一反应就是交给刚好在学校门口执勤的民警。看到孩子做好事后那股高兴劲儿,我也很开心,为他骄傲。”如果王梓陈的父母就是那种贪图小利的小市民,他们自己做不到拾金不昧,也不会教孩子拾到东西交给警察叔叔。

另外,也该给警察叔叔点个赞。当时在学校门口执行护学任务的民警张伟衍正在看周围的情况时,突然有一个小朋友来到他面前,递给他5元钱,他接过钱刚准备夸赞他几句,小男孩却挥手道别:“警察叔叔再见!”当时有任务在身,张伟衍就没有追过去询问详细情况。按说这故事发展到这里就结束了,可是这位警察叔叔觉得:“孩子这么信任我们人民警察,我们应该做点什么表扬他一下。”他和同事来到幼儿园,跟老师讲述了小男孩拾金不昧的过程,通过调取监控找到了拾金不昧的萌娃王梓陈,更让人感动的是,为了鼓励小梓陈的拾金不昧,张伟衍专门买了一张奖状,写上鼓励和表扬的话,然后亲自给他颁发。他还鼓励小梓陈要多做好事,将正能量延续下去。

正如网友所分析的那样,萌娃做得棒是家长教育得好,但警察叔叔的做法更加到位。人们耳熟能详的那首儿歌《一分钱》里孩子捡到钱交给警察叔叔后:“叔叔拿着钱,对我把头点”,可是连云港赣榆的这位警察叔叔张伟衍不仅仅对小朋友“把头点”,还到幼儿园当众颁发奖状给拾金不昧的萌娃,这种正向激励不仅让小梓陈本人倍受鼓舞,也会让其他小朋友受到鼓励和教育,难怪有网友盛赞:“这一个举动,胜过一堆教科书!”

因此,我们在给萌娃点赞的同时,也必须给其父母和警察叔叔点个大大的赞!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81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