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逼良为娼”与“逼娼为良”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2019-04-24 21:08:37
时刻新闻
—分享—

“逼良为娼”自然不是真指逼良为娼,而是借喻迫使好人干坏事;作如是解,法治功能当然不是“逼良为娼”,而是“逼娼为良”。日前某地车主坐引擎盖维权出奇制胜一招灵验,随后在多地引发跟风效仿效应。此怪象被论者戏谑为“会闹的孩子有奶喝”“按闹分配”,有人索性归因并为之加冕“逼良为娼”。

现代法治社会,无论从哪个视角审视,坐引擎盖之类“非典型”维权都算不上理性方式,更不应成为维权常态。法律保障消费权益,依法维护消费权益,乃法治社会要义,换言之,“逼娼为良”乃法治天然功能和存在理由,“会闹的孩子有奶喝”与法治精神南辕北辙水火不容。法治社会性属文明社会,“会闹的孩子有奶喝”既不合理性也有悖文明;更何况,此举也存天然风险,倘或大意失手分寸边界,轻者闹得过头,就可能“小闹酿大祸”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重则闹而成风,则可能种下动摇既有法治基础的祸根。

就个案观照,当“会闹的孩子未必有奶喝,不会闹的孩子肯定没奶喝”成为无奈现实时,我对“会闹的孩子有奶喝”非但报以应有理解,而且给予相当同情和一定声援。毕竟,除非有“异类”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觊觎借此成为网红,大抵没有谁吃饱了撑的,愿意冒“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之不确定风险,把自己放到众目睽睽之下示众“烧烤”。须知,姑且不论“以流氓办法对付流氓”,不见得笃定能使人人如愿屡试不爽;弄得不好还有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落得被围观者唾沫口水“淹死”甚至违法被究的下场。问题是,设若其他维权救济渠道,比如协商投诉司法诉讼等理性渠道均能高效顺畅抵达诉求,我敢断言,肯定没有哪个“二百五”愿将“会闹的孩子”奉为维权首选。”事实亦然,在网络曝光前,坐引擎盖维权车主就曾多次与涉事店沟通协商,并向相关部门投诉,遗憾的是,权益诉求均未得到合法救济,以至逼上梁山不得不选择坐引擎盖哭诉“讨说法”。从后续数起效仿案例看,事主大抵均非出于刻意效仿,而是殊途同归迫不得已被“逼良为娼”。

也许,说坐引擎盖维权被“逼良为娼”未免失之粗俗刺耳,然个案触及国人消费维权普遍痛点却是不争事实。车主坐引擎盖维权哭诉视频被传至网上后,24小时内5600万人浏览关注,不到3日浏览量2.6亿人次,事态罕见快速持续发酵,近400万网友留言,差不多一边倒支持事主维权。随后,人民日报、新华社、法制日报等央媒跟进发声,异口同声诟病反思当下消费维权生态。有识之士纷纷诘问,到底是谁把理性消费者变成了“会闹的孩子”?闹定思闹,多年来相关消费立法欠缺的“以不变应万变”,监管维权缺位的“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难道不值得深刻反思欤?

类似坐引擎盖维权事件绝非“大姑娘上轿,头一回”,而是N次暴露当下汽车消费维权双重困局:此厢,相关法律法规远未抵达健全完善境界,无论专业知识抑或维权程序,均需消费者支付费尽周章难以承受的时间成本,导致消费维权“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彼厢,相关部门监管乏力执法不严致使商家违法违规成本“小巫见大巫”,变相纵容其有恃无恐肆无忌惮。既然“有理走遍天下”往往此路不通,如果“闹”比讲理管用,“会闹的孩子有奶喝”便有其“逼良为娼”的寄生温床和催生土壤。

荷兰哲学家斯宾诺莎曾如是开悟:“没有理智绝不会有理性的生活。”“有理智的人在一般法律体系中生活比在无拘无束的孤独中更为自由。”说到底,一个理性社会,法治发力“逼娼为良”只是外因,自我从善“逼娼为良”才是内因。令我欣慰的是,虽然坐引擎盖维权围观者中不乏火上浇油的狂热愤青,但在大多数网民中,引发的却是悚然一惊的道义反应和反求诸己的理性反应。尤其是针对近期频现效仿现象,维权车主家人表示,媒体关注后一直怕给大家做错误示范,不想看到大家都去爬引擎盖,鼓励车主通过正规程序维权。不少网友表示,哪怕车主维权取得了成功,但爬引擎盖并不值得提倡,维权还是应当通过正常途径。让我谨慎乐观的是,多地效仿现象引发集群关注后,相关监管部门表示将借助市场和监管双重力量打击售后乱相;日前相关部委《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新版“汽车三包政策”明显强化消费权益保护。应当说,这些旨在“逼娼为良”的法治生态优化演进,与消费者依法理性维权文明觉醒相向而行相得益彰。

意大利思想家马基雅弗利说过:“由于有法律才能保障良好的举止,所以也要有良好的举止才能维护法律。”亚里士多德说得更为直白:“真想解除一国的内忧应该依靠良好的立法,不能依靠偶然的机会。”记得早年武打剧《霍元甲》连续剧热播风靡神州,随后又有《陈真》《霍东阁》扎堆跟进,被人戏谑为“子子孙孙打下去”。电视剧究竟性属娱乐消遣品,人们大可一笑了之抑或“用脚投票”,作为非理性消费维权现实热播剧的“逼良为娼”闹剧,势必此长彼消掣肘抵消法治“逼娼为良”效用,一旦成为“子子孙孙打下去”的连续剧,怕是就让人笑不出来了——至少我是这样。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4/53888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