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生海海,向死而生

来源:红网 作者:陈林 编辑:田德政 2019-04-25 19:26: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这世上有很多人,有死的决心,却没有活的勇气。那些难得要了命的困顿和坎坷,在某一瞬间,真的会逼人绝望,或许放弃,是最好的出口和自在洒脱。

麦加在新书《人生海海》里讲述了这样一群人的故事:一个为了国家付出一切的人,在遭受世人唾弃后,依然内心良善。一个背负着心里阴影的少年,在异国他乡经历百般磨难后,最终获得了人生的圆满……每一个角色,都在讲述着一个与生活斗争的故事,在困苦面前,他们不曾放弃生的希望,都在拼尽全力与生活和解。

大概十多年前,老家村里一对夫妻,沉迷麻将桌,不到十岁的儿子,约了四五个玩伴到山坡上的水塘玩水。水塘很大,至少三米深,是周边几十亩地的灌溉水源。那座天旱时庄家活下去的希望,竟要了小孩的命。

夫妻俩听到有人在山梁上大叫“有人淹死了”,从牌桌上炸起,冲上山坡时,等待他们的是水塘边儿子僵硬的身体。这是盛夏里最冷的冷。

事后,两人关上门哭了很久,很长一段时间不与外界往来。后来他们戒掉了麻将,原本吵闹的两人变得恩爱,还又生了小孩,一家三口过着从前的日子。这是他们在生活的灾难面前做出的选择:把过程的苦痛,变成了结局的欣慰。

没有完美的人生,不完美才是人生。夫妻俩选择与生活和解,虽然那道结在心口上的痂永远会痛,但那会永远提醒他们,珍惜眼前的美好。

再说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村里一个四五岁的孩子,父母关系不好,父亲懦弱,母亲强势,且长期与外人相好,相好者就在本村,两家隔着一块菜地。生在这样的家庭,也算孩子倒霉,但他毕竟很小,不懂得成人的世界。后来夫妻两人离婚,都不管儿子。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在同村成了家生了娃。新家容不下她从前的骨血。隔着那块菜地,儿子眼巴巴地看着母亲抱着弟弟,却不敢喊一声妈。

村里人都很同情这个独自生活的孩子。好心人常去看他,他竟然能自己生火做饭招待人,活脱脱一个小大人。每次做晚饭后,灶孔里明火还在,他就爬上满是蚊虫的床上睡去,有人教他要灭了明火再睡,他笑着说,“我睡着了像死了一样,不怕”。

生活的磨难不会选择谁下手,就算是没有还击之力的孩子也没有豁免权,但生活也同样给人力量,即便是柔弱的孩子,也能在跌跌撞撞中一天天变得强大。

这个“不怕死”的孩子,就是这样长大的。十多年后,他娶妻生子,与生他却不怎么养他的父母和解,且关系还不错。

困难有大小之别,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也有大小之差,不是剧中人,只能做看客,只有困难真正落到自己身上,才知道痛有多痛,苦有多苦。那些放弃的人,不应该被轻视,那些坚强的人,值得钦佩。人生海海,困苦实多,能否向死而生,看你如何选择。

文/陈林

来源:红网

作者:陈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25/53911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