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买短乘长”不能简单以超员为界限

来源:红网 作者:郝倩 编辑:张瑜 2019-05-06 00: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五一假期,因部分乘客“买短乘长”,导致两趟列车超员,正常购票乘客无法上车,引发网络热议。据《新京报》报道,4日午间,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改进假日运输服务工作,并与有关部门会商增加诚信记录内容。同时,澎湃新闻记者发现,五一假期铁路内部临时下发了有关通知,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对“买短乘长”造成的问题,铁路部门积极道歉,主动寻求补救措施,态度值得鼓励。

然而,除了个别人恶意逃票,大多数购买短途车票的人都是上车后主动去补齐越站乘车的车票价格。引发热议的“买短乘长”,通常情况下都是“买短补长”。而“买短补长”,实际上是符合规定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二章第七节第三十八条写道,旅客在车票到站前要求越过到站继续乘车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予以办理,核收越站区间的票价和手续费。

也就是说,规则是允许补票,允许“买短补长”的。当然,这是在“不超出列车承载界限”的条件下。如果没有超员,“买短补长”的人就没有破坏规则,不该被惩罚。尤其是诚信记录,像霸座这种破坏规则的背德行为,拉入黑名单当然没问题,但获得规则允许的“买短补长”,不应该被视为不道德。

如果已经超员呢?“买短补长”就变成不道德了吗?是否已经超员,显然不是一个乘客能知道的信息。在同样的信息背景下,做同样的行为,却有人违规,有人守法,显然不合理。不知者理应不罪。

而且,一般情况下,“买短”的人,上车前甚至上了车,也不知道能否“补长”。如果不能“补长”,他们要么执意越站,违反规定,要么守规矩到站下车。但中途下车后,这些人要如何找到其他交通方式去目的地,如果找不到,那么在中途的住宿及目的地的行程该怎么办?制定规则,不能让守规矩的人为难。若所有遵守规则的人都必须面对这些困难,那以后愿意守规矩的人肯定越来越少。如果大家都宁愿加价50%也要到目的地,列车还是会超员运行,还是会造成正常买票乘客无法上车。

因旅客“买短乘长”致列车超员、正常购票乘客无法上车的,当然是个小概率事件 。但这种以“是否超员”这种不明确的指标为分界线的规则,确实要重新审视。

文/郝倩

来源:红网

作者:郝倩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05/54081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