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假整改”暴露三重问题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王子文 编辑:夏熊飞 2019-05-21 16:07: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室发布公告称,2018年11月1日至12月1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东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时发现,该省多地假装整改、敷衍整改问题仍有发生,表面整改问题比较突出。环保“假整改”背后,至少暴露出环境保护工作的三重困难问题,这值得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问题,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来抓。然而在一些地方,还有极少数领导干部认识不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不能正确处理地方利益和生态环境保护二者之间的关系,一叶障目,鼠目寸光,让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步步维艰。

环保“假整改”暴露地方政府错位的政绩观。长期以来,在官场都存在这样一种观点,认为大量发展工业来钱快,GDP好看,这是显绩;生态保护,投入大,见效慢,甚至没有明显的经济效益,这是潜绩。时至今日,虽然很多领导干部嘴上不再说,但他们的心里却还是这样想的,有这样的思想,导致他们在决策上仍然受到“重经济效益、轻环境保护”的错误政绩观左右。

环保“假整改”暴露了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透视“假整改”不难发现,“假整改”其实就是说一套做一套,口号喊得震天响,但是行动却只是做做表面功夫,或者投机取巧的应对检查,这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领导干部“四个意识”不强、践行“两个维护”不力的典型表现,这必须引起地方党委高度警惕。

——王子文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王子文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