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课间十分钟“一片安静”亟待改变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张瑜 2019-06-01 14:1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曾经的中小学校园里,下课铃声一响,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就会响成一片。可如今,很多学校和老师却不允许中小学生课间外出玩耍,甚至不允许学生课间在教室大声说话、疾走,课间往往安静如上课。“安静的课间十分钟”已经成为了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5月30日《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08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2%的受访家长称身边中小学“安静的课间十分钟”现象普遍,且在小学中最为突出。

听过一首歌《哦,十分钟》,歌中唱道“听那丁零零的下课铃声送来十分钟,来吧,来吧,来吧,大家都来轻松轻松,让我们那疲劳的眼睛看一看蓝天,让紧张的大脑吹进清风……”歌词反映了同学们对于课间十分钟的渴盼,而课间十分钟,也是调节大脑、为下节课凝聚精神、养精蓄锐的一个短暂过程。倘若课间十分钟好好玩一玩,快快乐乐地轻松轻松,对下节课的影响肯定具有积极作用。

而好好玩一玩、轻松轻松,就离不开任意玩耍、快乐游戏,离不开打打闹闹甚至吵吵嚷嚷,不过,这些热闹场景如今已经很少见到了,取而代之的,是课间十分钟已经变得“静悄悄”,用学生家长的话说,安静得犹如“上课”。

课间十分钟变得静悄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主要原因,一是老师害怕同学之间课间打闹会发生意外事故,一旦发生事故,学校与老师就担负责任。二是一些老师上课拖堂,下课了还在讲解,学生无法走出课堂,所以下课时间也只能“静悄悄”。三是为了提升成绩,个别老师利用下课时间把学生叫到办公室继续背诵、检查,而其他同学则在教室里上自习,以提高学习成绩。

为了营造这种“静”的局面,一些学校在走廊、教室里张贴着大大的“静”字,犹如走进医院。调查显示,关于学校课间纪律的规定中,最常见的三个是:不准在教室内大声说话或谈笑、不准出教学楼、不准在室外高声说话和嬉戏打闹。有家长反映称,其孩子的同学因为下课时在室外大声说话,被老师警告了。

课间如此“安静”,对于教育者而言,显然省事多了,既防止了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又秩序井然便于管理,还能够提升学习成绩,所以学校对于这种“安静”局面是持支持态度的,并希望永远“静”下去。

但是过分安静的课间十分钟,显然违背了教育规律,也剥夺了孩子们课间玩乐的权利,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一张一弛乃文武之道,让孩子长期课间“安静”,也不利于他们创新思维,开动脑筋,从长远看,其实是得不偿失。

也因此,必须纠正中小学课间十分钟“一片安静”的局面。一方面要出台相应政策,避免教师拖堂或者将学生叫进办公室临时补课的行为,避免教师命令学生下课后在教室里上自习的做法,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根据各个学校的特点选择一些游戏项目进行集体活动。另一方面,要通过各种方式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力争避免在打闹中遭遇伤害。同时要理清责任,在学校尽到教育责任的情况下,对于发生的身体伤害事故,不能一股脑儿让学校以及教育者来承担,涉事学生也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唯此,学校才不敢让学生课间也上自习,也才敢于让学生在校园里尽情玩闹,如此,课间十分钟“安静一片”的情况才会有所改变。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1/55677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