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招聘试题老犯“雷同症”, 是病得治

来源:红网 作者:吴娇 编辑:田德政 2019-06-06 21:11: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有考生向澎湃新闻爆料,称在山东沂水县举办的2019年教师招聘考试中,语文试题90%与济宁市某校高考模拟题重合。沂水县政府4日通报称,系第三方命题机构工作严重失误,将对责任人严肃处理;重新组织笔试,免收考试费用。

无独有偶,在今年5月26日下午,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教师招聘考试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当地部门因委托的省外命题机构,所以导致该次命题与山东省某县2018年招考中小学教师试题部分重合。这样的事件一件接着一件,试题问题频出,教师招聘考试岂可“儿戏”!

如此重要的教师招聘考试,相关出卷部门竟然这般敷衍了事,这把教师招聘考试的权威置于何地,考试的意义又何在?同时,无论是对教师招聘考生还是学生来说,这都是极其不公平的。

考试,理应注重公平性,只有在确保公平的前提下,考试本身才有其存在的价值,考生才能享受公平。作为沂水县教师招聘考试出卷部门,不更应该明白这个道理吗?然而,在他们出的试卷中却有大面积试题与某校高考模拟题重合,出卷部门还真是“费了心、费了力”。近9000多的报考人数,接近200个考场,有的人为了这次考试已经准备了一年多,大家都希望通过一套公平的试卷证明自己。这样的试题要怎样证明?证明考生刷题时刷到原题是运气,没刷到就该自认倒霉?

另外,教师招聘考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引进更优秀的教师人才,提升教资水平,促进当地的教育事业发展。如果考试不公平,有“水分”,那么该县的学生也就成为了这场招聘考试最终的无辜受害者,这些学生的利益受损又有谁能补偿。教师招聘考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除了对考生的不公平以外,沂水县教师招聘考试出卷部门这样的行为也是秉持对该县学生不负责任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沂水县政府的通报中,称此次工作的严重失误来自于第三方命题机构,虽然也提及将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但是这则通报的真诚度显然是不够的。尽管是第三方命题机构出现了命题失误,但是作为沂水县教师招聘考试出卷部门也应该为这份失误负责。处其位,就要谋其责。如果相关出卷部门能够更加细心地把关审核,这样的事情是否还会发生?因此,除了将失误归咎于另一方,相关部门还应该对自身进行反省,寻找自身的不足,否则难平考生的心。

试题总雷同,这难免不让人对教师招聘产生更多的质疑之处,最终丢失权威性。为了不让“雷同症”再肆意蔓延,相关部门应该提早对症下药。

文/吴娇

来源:红网

作者:吴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6/55788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