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崇尚劳动,就是遵循按劳分配的公平原则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2019-06-07 19:48:30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下劳育现实遭遇困境,窄化、异化、娱乐化、工具化盛行。德智体美劳五育当中,劳育不受重视甚至几近消失,或者异化为技艺学习、惩罚方式,甚至休闲娱乐。其深层原因,是在资本逻辑和一些社会风气影响下,诚实劳动创造财富的价值判断、按劳分配的公平正义原则遭遇挑战。(6月7日《半月谈》)

马克思说过,教育与劳动相结合是实现人全面发展的唯一手段。也就是说,劳动具有重要教育意义。而这个意义永远不会过时,也不会因为科技发展而减弱。

就学校而言,劳动教育无计划、无考核,本来不多的劳动技术课程可能还被挤占;就家庭而言,家长对孩子往往只在学习成绩方面有要求,家务活则不让孩子做;就社会而言,轻松挣钱、一夜暴富的不健康思想在无形中蔓延。

当各方对于学生的劳动教育都视而不见时,社会不良风气和一些贪图安逸思想就侵蚀了学生的心灵,扭曲了他们的价值观念。

劳动教育,就是重申劳动的意义,个人的成长,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国家的强盛,都离不开劳动。自己动手而非坐享其成,这应当是学生们的基本价值观念。不仅自己动手劳作,洗衣服、刷碗、打扫卫生等等,还要学会尊重劳动,尊重每位劳动者的劳动成果。

当然,要让他们懂得劳动的意义,就要让他们认识到劳动是财富的源泉,而这需要每位家长,不要只是一味地给孩子钱,应当让他们知道每一分钱背后的劳动付出。

要让他们明白,一粥一饭,穿衣用度,解决问题等等,都需要劳动来解决。但要明白,劳动教育不是说教,而是通过实践的一种自我觉醒和感悟。

重提劳育,也是为了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这就决定了,开展劳动教育的核心,是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价值观培育,得让他们明白什么叫按劳分配,即劳动就有所得,而不劳动就只能喝西北风。同时强调劳动本身的价值意义,弱化劳动的附加功用。

这就需要把劳动教育与青少年的素养培养紧紧联系在一起,让他们认识到劳动不仅可以收获技能,还能锻炼各种能力,培养他们的自立意识、独立生活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为他们成为“独立的社会人”打下良好的基础。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7/55797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