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树立“劳动与学习同等重要”的观念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2019-06-11 15:29:55
时刻新闻
—分享—

半月谈记者在部分省份采访了解到,中小学生自理能力缺失与劳动意识淡薄现象普遍存在,劳动时间、劳动能力“双赤字”情况突出。国内外相关调查显示:美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为1.2小时,韩国0.7小时,而中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只有12分钟。(6月10日《半月谈》)

孩子为何不爱劳动,一说课业太多,学习任务太重,没有闲暇考虑干家务。一说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过切,一味认为孩子们搞好学业比什么都重要。还有一说就是,尽管提倡的是培养德智体美老全面发展的学生,但实际上学校抓的还是分数,孩子在家干不干家务活,老师基本不会在意,学校也不会关注。

人类乃劳动创造,社会也是。让孩子做做家务对帮助孩子成长不能说不重要,不单可磨炼意志,增强其做事的能力,更可培养其责任心——对自己、对家庭的负责意识,并逐渐过渡到对整个社会的责任感。此对其成为一个“社会人”的裨益不必细说。

做家务会影响学习吗?心理学研究发现,人在进行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时,脑子里氧气最充分。孩子学习一段时间,劳动一段时间,对提高学习效率有一定帮助。科学正确地处理好劳动和学习的关系,不仅不会影响,反而会促进学习。

哈佛大学一项长达20年的研究表明,爱做家务的孩子跟不爱做家务的相比,就业率为15:1,收入比后者高20%,且婚姻更幸福。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全国2万个小学生家庭进行的调查也表明,孩子做家务的家庭比不做家务的家庭,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高27倍。宋庆龄先生说过,知识是从刻苦劳动中得来的,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劳动的结果。既然劳动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技能,热爱劳动就应成为孩子们的一种习惯、一种美德。

如何解决觉得学生劳动时间、劳动能力的“双赤字”,上海树德小学的做法就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将“家务清单”印刷在作业本首页,且在作业记录后面印制“家务完成情况”评价表。这不是标新立异,不是形式主义,更不是“作秀”“出风头”,而是孩子思想品德培育方面的一种有效方法和措施,值得倡导。

这样的认知说起来简单,真正要在全社会形成也非易事。恐怕首先要从学校和家长们做起,要从树立“劳动与学习同等重要”的观念做起。

文/姚村社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1/55844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