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项目被恶意攻击?网络黑恶势力当警惕

来源:红网 作者:徐宸瑞 编辑:张瑜 2019-06-12 16:17:4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忙着在明处扶贫,有人一直尾随三省(区),忙着暗中造谣。”6月11日,拼多多副总裁、发言人井然透露,拼多多正在连续遭受网络上有组织涉黑团伙的恶意攻击。其行为特征为动用各种手段,将无署名和无信源批评拼多多的不实“稿件”在正规网站“发布”,之后再利用这些正规信源进行波次转发至其他网站和两微段子手号,持续打击拼多多声誉。(6月11日《生活日报》)

最年来,扫黑除恶工作在现实中继续加大力度,极大打击了黑恶势力的猖獗,更有力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现实合法利益,黑恶势力的现实生存空间也越来越狭小,人民群众在社会生活中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这都是很可观积极的景象。

然而,黑恶势力不仅存在于现实生活中,也存在于网络空间中,比如网络诈骗、黄赌毒等。还有一种很常见的情况是,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等。拼多多所遭遇的具体情况,便有被恶意网络攻击的迹象,而主导这些事情的很可能是网络黑恶势力。

就拿最近的一次情况来说,一篇标题为《拼多多中牟大蒜溢价扶贫 遇涨价“落荒而逃”》的稿件忽然出现在某央媒网站食品频道当中,随后出现一批看似正规的网站在短时间内批量发布同名文章,经调研发现,这些网站均为无ICP备案、无网安备案的境外非法网站。这种操作基本与主流平台和正规平台没什么关系,怎么看都不靠谱,有搞猫腻之嫌。

更早的一篇同名稿件《拼多多中牟大蒜溢价扶贫 遇涨价“落荒而逃”》,也被精准传送到某央媒食品频道,在不到24小时内,全网转载次数超过100次。拼多多方面回应,该稿件多处失实,存在大篇幅捏造。实际情况是,拼多多已联合商家溢价购销中牟大蒜数年,5月7日收购贫困户2.4万斤,收购过程中,拼多多受当地扶贫部门定点指导,所有收购记录、流程均有文件记录。

据了解,拼多多目前已疑似遭受网络黑恶势力团伙攻击的,有上海对口援疆的喀什巴楚县扶贫车间、拼多多与三个国家级贫困县联手推出的“脐橙丰收节”,以及拼多多与河南中牟县合作的收购贫困户大蒜等扶贫活动。

当然,拼多多的说法只是一家之言,还有待进一步调查、观察和明确。但也要认识到,目前种种已有证据和迹象表明,这种恶意攻击存在的可能性很大,且很可能不是个例和意外,而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操作,这样的基本判断也要有。

至于其目的也不难理解,无非就是搞不正当的商业竞争,通过所谓的“舆情打击之利刃”,贬损拼多多等相关企业声誉,从中获取不正当的商业利益,刺痛的则是公平竞争的市场商业环境,是在助力黑暗,消磨社会正义之光。

我们还要明白,一家企业进行社会活动,本质上是透明和公开的,也应该接受社会的正常舆论监督,毕竟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舆论的正常监督也有助于给企业纠错,促进企业自身和社会的更好发展,这没什么毛病。

但恶意攻击就是另一回事了,与舆论监督有着本质的区别。进一步说,恶意攻击的本质是虚假的,是不正当的。不是给企业纠错,而是在给企业泼脏水,谋求的是私利,损害的是社会公共利益,是民众的利益。称这类行为为网络黑社会也不为过,其完全不应该存在,警惕并积极打击才是现实唯一态度。

企业积极进行社会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脱贫攻坚尽心尽力,本身就值得肯定和点赞。而最好的肯定点赞方式,莫过于为它们提供一个公平健康、合情合理且能安心放心的现实发展环境,而打击搞网络恶意攻击的网络黑恶势力,便是基本要求。

我们的国家和社会,不能放过一个违法犯法的企业,当然,也不能让黑恶势力给一个知法守法的企业添堵。因为这种堵一旦形成且持续下去,不仅对企业的伤害极大,也糟蹋了营商环境,更是给社会发展大业添堵。

文/徐宸瑞

来源:红网

作者:徐宸瑞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2/55864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