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2.5天小长假”不再是水中月镜中花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9-07-03 22:26:1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日,中共江苏省委在“江苏省委新闻网”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实施“2.5天小长假”政策落实措施。(7月2日《扬子晚报》)

鼓励“2.5天小长假”不是什么新闻了。然而也只是嘴上说说,看不到什么行动。这也难怪,虽然对于“2.5天小长假”是鼓励的,却没有“红头文件”,一些单位即便想实施也不敢先行一步,因为“捉摸不透领导意思”。于是乎,倡导的“2.5天小长假”成为了水中月,成为了镜中花。

而江苏省委通过自己的网站,以省委的名义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探索实施“2.5天小长假”政策的措施,则具有了非凡意义。表面上看也没有使用“强制”的字眼,使用的依然是“鼓励”,可是却因为有了“省委的意思”和“省委网站发布”的事实,而有了“别样的答案”。一个来说,实施“2.5天小长假”确实是省委所鼓励的,是省委所鼓励的当然性质就不同了。一个来说,是正儿八经通过“红头文件”发布的,而且是省委的“王牌网站”发布的,代表了省委的意见,省委的导向。这样一来,就给那些基层单位吃了一颗定心丸,实施“2.5天小长假”没有了后顾之忧。

实施“2.5天小长假”的好处多多。对于这一点,江苏省委发布的文件是“语重心长”,文件指出:实施“2.5天小长假”对经济发展是有好处的,能够促进

十大“消费”提档升级,包括衣食住行、绿色消费、文化消费、健康消费、家政消费、教育培训等等。有了更加轻松休闲的心态,也有利于做好工作。

随着知识经济、信息经济和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人们的劳动方式已经由传统的体力劳动为主向知识劳动、脑力劳动转变。为了适应新的经济结构和就业模式的转变,劳动者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设置和实施“2.5天小长假”,可以为国民提供更多的时间来学习、思考和沉淀。设置和实施“2.5天小长假”也是回归工作的本质。奋进路上,劳逸结合,该加油时不硬熬,该休憩时不蛮干,才能更有活力,走得更远。

如今是一个忙碌的时代,很多人都生活在压力山大的环境之中,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单位甚至提出了明显违背科学常识的所谓“拼命工作模式”,什么“5+2”“白+黑”“996”等加班现象已经司空见惯。有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我国人均工作时长达2100个小时,远高于其他国家的工作时长。健康的工作模式才是时代所需要的。“2.5天小长假”表面上少了半天工作量,其实是提高了工作效率。今年是“基层减负年”,江苏以省委的名义为“2.5天小长假”站台,是落实“基层减负年”精神的一种具体表现。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3/5682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