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征求意见岂能“内部循环”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田德政 2019-07-04 21:28: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样能征求到意见吗?这个结果你们难道预料不到吗?明知道没有效果还这样做,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近日,江西省检察院机关各党支部向省检察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汇报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时,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田云鹏对各党支部之间按照老习惯,在检察局域网工作平台发征求意见函的形式主义做法进行了严肃批评。(7月2日《检察日报》)

征求意见是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好举措、好办法。将拟出台的政策、文件、方案等,向上级领导、同级部门、下级单位、企业群众征求意见,能够获取各方面的信息,从而实现把握实情、查漏补缺、凝聚智慧等等目的。因此,近些年,各级部门转变工作作风,尤其注意征求社会各方面的先进思维、实践经验、反思看法,通过网络问计、意见箱收集、电话反馈等方式,让各领域各层面的好声音、好做法成为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而为推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维护和保障民生权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在局域网工作平台发征求意见函的方式,显然是一种形式主义。现实中,碍于上下级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干部职工对这种意见征求方式,大多持审慎的态度,提的意见也只是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这就会使得意见征求好比是坐过山车,仅仅停留在“内部循环”的层面,使得个性的声音被掩埋、积极的建议被堵塞、理性的思考被叫停。此外,在本单位征求意见,更多也只能代表一种视角、一种态度,与意见所需的样本多样性、思考个性化存在较大差距。

俗话说,旁观者清。这是因为,好的意见往往来自客观的第三方。为实现意见的更加精准和务实,许多调查研究都强调样本的多样性。停留在“内部循环”的征求意见,只不过是一种自说自话,不仅无法实现获取信息、收获建议、评价实效等积极初衷,也会滋生一种“走过场”“假把式”的形式主义。长此以往,就会阻塞干部思维、损害单位形象,既不利于单位形成一种良性互动、有效互补的积极氛围,也不利于推动各项政策方针符合最广泛的民生诉求。

此前媒体报道,一些地方的意见箱,要么离地2米高,要么长期布满灰尘,引发了群众的质疑和诟病。在本单位局域网内部征求意见,实际上与这类形式主义没有本质区别。这些虽然是工作的一个小切口、小细节,但透过这些细节,却能看到认识的不足、思想的走偏与作风的虚浮。当前,各地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更是其中重要一环。只有自觉摒弃“内部循环”式的“花拳绣腿”,真正让征求意见走出办公室、走向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各方面、多领域,才能真正打捞起那些沉默的声音,让那些接地气的民生诉求、意见建议成为科学决策的重要参照。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4/56846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