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方拉票参评该罚,但板子不该只打一方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2019-07-05 21:22: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份落款为“仙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通知,最近在湖北省仙桃市传开。这份通知要求干部职工个人,每人每天动员10名亲友为女局长李爱红的稿件参评“十佳”稿件投票。为此,仙桃市纪委迅速回应称,对以文件等形式强迫投票、聘请水军投票的行为,立即取消其参选资格,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7月5日 澎湃新闻网)

在当地纪委明令禁止的情况,涉事单位仍然以单位名义拉票助选,除了有明知故犯,有令不行的问题外,其在通知中,把拉票结果作为工作人员评先评优的依据,“强迫”“霸道”的味道更是让人不爽,特别是稿件作者为单位领导,如此通知内容,这里面不会有点其他“内容”。

从当地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起草者事先并未向局领导报告,局领导对通知也不知情”的情况说明来看,该单位领导们可以松口气了,即便纪委追究下来,恐怕责任也就“轻松”许多,甚至聊胜于无了,至于处罚的力度和影响也就是“你懂得”。只不过,那位起草者恐怕就有点惨了,辛辛苦苦拟稿,发动大家投票,关键是“作用”明显,最终却要为此受罚,何必呢?

无论涉事单位领导知不知情,起草者撰稿发文是为了什么?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就该受罚,相关责任人就该为此付出代价。身为党员干部,岂能不守规矩、岂能不懂规则、岂能任性而为,相信当地纪委会严肃查处其中的责任人。然而,当我们在批评涉事单位,特别是通知起草者,明知故犯、有令不行,组织纪律性差的同时,也应反思评选的主办方,以网络公开投票的形式,开展“廉政党课课件”优秀评选,是否妥当,是否有形式主义的问题。

“廉政党课课件”优秀评选,应该不同于一般的评选,无论是制作过程、选拔过程,还是投票规则的设定以及结果的运用,都应该秉承严肃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网络投票,实际上更倾向于娱乐化,到底能否起到公平公正的作用,本身就充满争议。把廉政党课课件,置身于娱乐化的场景中去评选,仅以一纸通知去约束投票行为,显然主办方也问题不小,至少没有从严格投票规则、完善技术手段等方面,等方面尽到减少和避免违规拉票,不公平投票等问题出现的责任。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官方一则拉票通知,让票数遥遥领先,同时也因不令不行、有禁不止,评选资格被取消。反思其中存在的问题,还是要落脚到作风建设上来,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来不得半点虚假,工作能力再强,也不能忘却了党纪法规,态度和能力同样重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任性而为,即便取得了成果,终究也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文/白文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5/5687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