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拔干部有必要考察学术道德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乘 2019-07-06 20:19: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学术不端事件频发,涉事者有官员,有在读硕士、博士生,有高校教师、研究员,甚至还有“两院”院士。涉事高校有普通大学,也不乏“双一流”名校。主要是毕业论文或学术论文涉嫌剽窃、抄袭,且大多经查核“实锤”,影响恶劣,当事人要么被撤销学位,要么被行政解职。

官员涉嫌学术不端,学术道德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学术道德,是学术研究必须遵守的准则和规范,研究成果切忌抄袭作假。诚信为做人之本,连做人的最低标准都做不到,何谈学术研究?这是学术不端遭世人唾弃的根本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学术界,官员学术不端行为的“破坏力”恐怕要严重得多。首先,官员代表政府履行职权,某种意义上是政府形象代表之一,社会关注度更高,学术道德问题上理应更严格;其次,硕士、博士学位,往往成为部分官员升迁的“敲门砖”,“学者型官员”是他们引以为傲且被公众看高一线的标签,是学而优则仕的捷径。假如官员学术道德出现问题,伤害的不仅仅是其个人声誉、政治前途,还会影响政府权威,败坏政府形象。

我们党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一贯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官员学术道德,理应是“德”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检视当下考察干部内容,学历证书真实性是核实重点之一,但学术道德没有列入考察范围。也就是说,对拟提拔考察对象,无须核实其学术论文等有无涉嫌学术不端。这种情况下,某些存在学术背德行为的官员,完全可能蒙混过关,得以提拔重用。

大数据时代,要核实某个干部有无涉嫌学术不端,没有技术性障碍。当前,高学历干部越来越受到重视。鉴于学术道德的重要性,笔者建议,组织部门将其列入干部(特别是高学历干部)提拔考察内容。这样,既能避免“南郭先生”式干部滥竽充数,也可遏止部分“镀金”式干部混文凭现象,还能匡扶学术和社会风气,一举多得。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6/56879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