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分红式扶贫”不能避重就轻

来源:红网 作者:​钟吉祥 编辑:田德政 2019-07-07 16:16:04
时刻新闻
—分享—

帮扶单位购买种牛种羊,交由企业或合作社集中管理,贫困户全程不参与,到了年底坐等分红;小额扶贫信贷,钱不给贫困户,统一交由企业使用,贫困户定期“领”利息;用于发展产业的财政资金,最终被买了商铺,每月将租金返还给贫困户……(7月5日 新华网)

攻坚脱贫之难众所周知,帮扶干部不仅要调查贫困群众贫困情况,还要分析致贫原因,从而制定相应的脱贫举措。有的地方为了让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甚至要求帮扶干部制定“一户一策”,根据每个贫苦户的贫困情况,制定精准的帮扶策略,助力其脱贫。

然后,由于贫困任务重、压力大,有的地方就想出了“分红式”扶贫的办法。不是说贫困户由于自身素质和能力原因,不能有效使用帮扶资金吗?那就将这些资金进行科学有效的统一管理,让贫困群众“坐享其成”。不但实现了帮扶资金的高效使用,而且还能够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收入,因此采取成立合作社的方式分红收益,或是企业用于扶贫信贷的方式分红利息等。

诚然,这确实能够为贫困户带来收益,促进其增收。但是,这种方式也存在诸多隐患,比如后续扶贫资金存在管理风险,企业经营出现问题扶贫资金损失后,难以再“分红”,或者贫困群众享受“分红”的同时并没同步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一旦不能“分红”,贫困群众难以增产增收。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高效使用扶贫资金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有政府主导、干部协调、企业支持配合,一定能够为扶贫资金找到最好的使用途径。然而,扶起每个贫困群众的斗志,提升其脱贫能力却是一个复杂问题,必须党员干部施以心理辅导、知识教育、能力培训才能够实现,如果遇上某些“顽固派”“唱反调的”,还得“跑断腿”“磨破嘴”做工作。

但是,扶贫的本质内涵不只是“扶穷”,还要“扶志”“扶智”“扶技”。唯有激活每个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让每个贫困群众都有脱贫能力,才算真正激活了脱贫的“一池春水”,才能夯实脱贫后劲,让贫困群众脱贫而不返贫。因此,帮扶干部不能只在帮扶资金上下功夫,只解决扶贫资金使用的简单问题,回避啃激活脱贫内生动力“硬骨头”,就是一种懒政,万不能为之。

文/钟吉祥

来源:红网

作者:​钟吉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7/56885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