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子客票试点扩容,美好出行更进一步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张瑜 2019-07-26 22:51:17
时刻新闻
—分享—

自7月27日起,中国铁路将进一步扩大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子客票的基础上,陆续增加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开展电子客票应用试点。

去年11月22日,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为车票“无纸化”拉开了序幕。而今,电子客票应用试点再扩容,让更多旅客享有出行的便利,无疑,这一举措值得全民期待。

车票“无纸化”,为出行添便利。购买了电子客票的旅客可凭身份证刷证进站,而对于持不可机器识读证件的旅客来说,电子客票也不失为一个便利的补充。而且,电子客票服务,既无丢票之烦忧,又无忘带身份证等证件的顾虑,如此说走就走,又怎可能不受人青睐?试点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海南环岛高铁共发售电子客票约2087万张,为旅客便捷出行发挥了积极效用,也彰显了电子客票“圈粉”成绩。

此次扩容,铁路目的明确。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4条高铁城际铁路,列车开行密度高、跨线运行多、客流相对集中,既包含发达地区、旅游热点城市,又涵盖西部地区,兼顾了各种运输业务场景和旅客不同服务需求。选择在这4条线路扩容电子客票服务,铁路旨在海南环岛高铁试点基础上,进一步积累不同线路、不同业务场景电子客票应用经验,为下一步更大范围推广奠定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铁路电子客票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行动。大多数人坐完火车,如果没有报销需要,车票的使命就算完成了,都会将票据丢弃。一张车票不大,但对于人来人往的铁路来说却不是小数字。如,2019年暑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2亿人次。如果电子客票得以全面推广,一个暑运就能带来数以亿计小票据的节省。这是一种环保理念的传递,也是一种值得复制推广的绿色生活方式。

无形的车票,有心的服务。火车票虽小,却也见证铁路改革步伐。从纸质火车票到刷卡、刷身份证、刷脸进站,到电子客票出行,铁路一直在服务提质的路上。推行电子客票应用,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努力提高客运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速度,也彰显了铁路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自我完善、更好满足民需的初心和热忱。

当然,在试点阶段,电子客票或许仍有待进一步完善。但是不管怎么说,“无纸化”出行进一步普及绝对是一个好消息。可以期待的是,随着电子客票一步步推广,铁路出行必将更美好,更幸福。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6/57720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