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干部“捆成粽子”,说好的厚爱呢?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07-27 19: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河北某地方政府整顿违规吃喝,把问责之手伸到“私人私款用餐”头上。此事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百姓群众中引发强烈讨论,有人直言不讳提出批评,“把权力关进笼子,绝不是把干部捆成粽子”。诚如此言,激励与约束、严管和厚爱向来是辩证统一的,这是管理学的基本常识,亦如教育引导干部担当尽责的车之双轨,缺一不可。此外,党员干部除了党员特色身份,也有普通公民角色,合法权益不容侵犯,这是法治精神的内在要求。

十八大以来,各项机制日益健全和构建,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不断扎密,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员干部作风可以说实现质的跨越。然而现实工作中,不乏少数地方存在过激、偏颇的做法,曲解从严治党的本意。诸如纷繁多样、夸大泛滥的问责怪风,只顾乱挥大棒,甚至把问责次数当成业绩指标,造成干部动辄得咎、不敢动弹。

类似的“歪嘴和尚念歪经”,一味崇尚严管、鞭策和板子,不谈厚爱、激励和关怀,本该让干部干净干事的初衷严重变形异化,走向“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另一种极端。说白了,就是个别地方管得越来越死板,相对应“爱的味道”却看不见、闻不到。在此氛围和风气之下,令一些党员干部犹如“惊堂木偶”和“捆绑粽子”,生气全无,严重影响担当使命、履职服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严管是厚爱表现,但绝对不能替代厚爱。少数地方不断拧紧严管的门阀,本身没有错,因为干净、纯洁是党员干部的本色,反复擦亮底色无可非议。但不讲厚爱、关怀缺位有错,毕竟干部没有后顾之忧、解放手脚、轻松上阵才能竭尽全力、释放活力。很大程度上,严管之所以“一家独大”,与地方主要领导“严管就是厚爱,厚爱就是严管”的错误理念相关,只知握戒尺、“抄家伙”、打板子,无视干部付出需回报,有“刀子嘴”无“豆腐心”。

“要想马儿跑得快,就要马儿吃得饱”,营养不良、挨鞭太多的马消瘦无力。更何况,严管不是把干部管死,不是把干部队伍搞成一潭死水、暮气沉沉,而是要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换而言之,就算严管也要讲究科学、合理有度,并非求严唯硬那么简单。所以说,如何做到确保干部敢担当又守正气,需要各地领导干部认真审视“规矩钢铁”和“人性柔情”的逻辑关系,不能顾此失彼、独跨一轨,否则难以行稳致远、甚至适得其反。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7/5772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