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干部须“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陈乘 2019-07-27 19:06: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在下村走访的过程中,经常听到一些扶贫干部吐槽,自己“5+2”“白加黑”下乡扶贫,帮助贫困户做了不少事情,甚至很多时候还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可是,为什么每次上级检查,总会有一些贫困户还是对工作不满意、不认可?是自己能力不行,还是贫困户故意刁难?

带着扶贫干部的疑问,笔者从贫困户口中依稀找到了答案。总结起来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有的扶贫干部对贫困户的困难诉求,只收集不回应,只上报不落实,贫困户关心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二是有的扶贫干部因为三番五次修改帮扶资料,不断要求贫困户签字盖章,配合拍照,严重影响了他们正常的生产生活。

确实,站在贫困户的角度,提出的困难诉求没有回声,还要不断经受扶贫工作的干扰,怎么可能对扶贫工作满意,怎么可能对扶贫干部满意?那么,怎么做才能让贫困户满意呢?笔者认为,扶贫干部工作中必须恪守一个原则“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何谓“有求必应”?顾名思义,贫困户提出的困难诉求,扶贫干部要及时回应,及时解决。可是,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扶贫干部只满足于收集困难诉求,填写问题台账,完成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至于解决问题则是一拖再拖,没有什么切实的行动。没有切实解决贫困户的困户诉求,这样的工作就是“半吊子工程”。当贫困户一次次的满怀期待,化为了一次次的失望,试问谁还会对扶贫干部的工作满意呢?

当然,“有求必应”不是说,但凡贫困户提出的困难诉求就一定要帮他实现,毕竟很多时候,贫困户提出的困难诉求是超出政策范围的,是目前条件无法解决的。

何谓“无事不扰”?简而言之,不要总是因为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去打扰贫困户的正常生产生活。按理说,这个要求非常简单,可在现实中要做到却不容易。光一个扶贫手册的填写,就可能涉及多个版本,多个标准,扶贫干部要想顺利通过资料检查,往往要来回反复地要求贫困户签字盖章。很多时候,贫困户为了签字,还要专门撂下手头的农活儿,更有甚至,还要专门在家等候。这样的事情一多,扶贫干部不烦,贫困户都嫌麻烦。

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对扶贫工作都极其重视。与之相应的,各类关于扶贫工作的检查督查、走访调研等也十分频繁。镇上要检查、县上要暗访、组织要调研、纪委监委要查案……看上去都在各司其职,但很多时候贫困户却不得不被动配合他们完成工作。于他们而言,这些工作其实已经成为了一种“甜蜜的负担”,拒绝显得不近人情,不拒绝又太消耗时间精力,可谓有苦难言。

贫困户不仅要脱贫,更要致富。频繁的侵扰严重影响了贫困户正常的生产生活,浪费了他们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扶贫干部一定要避免繁政扰民,坚决做到“无事不扰”。

扶贫工作难做,难点在于度的把握。不作为、慢作为必然带不来好口碑,但是,如果用力过猛,也会过犹不及,同样得不到贫困户的认可。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7/57726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