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回应问题,岂可“表演哑语”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陈乘 2019-07-27 21:11:08
时刻新闻
—分享—

“说话能力”体现着一个人的精神世界和综合工作素质,“说话”不仅是交流思想的手段,也是领导干部指导工作的重要形式之一。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有的领导干部不说话,处于“失语”状态 。7月26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校园里的“假水泥”》节目中,面对镜头,山东枣庄问题水泥联合调查组带队负责人“表演哑语”,“只张嘴不出声”。

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即使遇到难以解决的困难,只要跟群众说清楚、讲明白,群众也大都能够理解。领导干部要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利益负责、对自己的职责负责,坚持讲真话、讲实话。敢说真话、实话,关乎忠诚,关乎担当。不弄虚作假粉饰太平,不阳奉阴违迎合上级,不添油加醋邀功求赏,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品德和操守。无法想象,一个面对镜头“表演哑语”的干部,怎么能够真心诚意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福祉站得出来、豁得出去?

领导干部是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代言人,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的形象。因此,领导干部不管对上级检查还是前来办事的群众,要敢于讲真话、办真事、动真格。现实中,有的干部汇报工作时“滔滔不绝”;而直面问题时,却不敢说真话,不敢揭丑,更不敢硬碰硬,只是“欲说还休”,甚至“表演哑语”,这源于内心求稳怕乱,怕担风险和责任,不讲原则、不顾真理,不讲是非曲直。

光明磊落人,从不屑于说假话,更不会面对镜头“表演哑语”。讲真话,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领导干部讲话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讲真话,说实话,是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外在表现。讲真话,说实话,彰显的是一种传统美德、一种政治品格、一种责任担当、一种素质能力。做一个光明磊落人,要敢说实话,敢坚持真理,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勇于发声,用自己的话语权还原事物的本来面目。

“表演哑语”的干部也许多少还有些“不得已”的成分,但假若领导干部以“表演哑语”为明哲保身的“盾牌”,把“说出真话”上升一定难度,根本原因在于淡漠了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找到“病灶”,就要“精准下药”把病治。首先,要激发领导干部率先“张开嘴”讲真话、谈真情,同时“洗耳”听真言、纳箴言,流淌“能说”的溪流;再者,“实践出真知”,要加强干部实践“体能”锻炼、提高“失语”免疫力,让其“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疏浚“会说”的源头。

文/贾建荣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7/57727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