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牢扶贫资金监督屏障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2019-07-28 10:33: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七纪检监察组紧盯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突出问题,开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专项治理监督检查,通过压实“三个责任”,抓实“三个检查”,确保“三个效果”,推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扶贫资金是贫困户“救命钱”,是减贫脱贫的“助推剂”。如何用好管好扶贫资金,筑牢扶贫资金监督屏障事关重大。而现实中,“扶贫投入上去了,干部腐败倒下来”的现象却不乏存在。在一些地方,扶贫徒有其名,“打酱油的钱拿来打醋”。一些本该用于扶贫攻坚的费用被用到形象工程上去,个别贫困县“打肿脸装胖子”,一些贫困村的村干部视扶贫资金为“唐僧肉”,在分配使用上越位、插手,想怎样分配就怎样分配。无疑让人痛心和忧虑。

拔掉穷根需要多管齐下。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于扶贫开发的投入明显增加,不仅是国家,各级财政专项投入也是明显增加,增幅很大。那么,对于扶贫资金而言,要“一分钱当两分花”,让每一笔资金都能助力扶贫攻坚的工作,势必得下一番苦功夫。扶贫资金使用的效果好不好,资金使用到不到位,不能光看各种数字和表格,关键是看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关键是规避过往扶贫资金管理碎片化、低效化甚至无效化等顽疾。

问题是发展的指向灯。“好钢用在刀刃上”。扶贫资金是不是能用到真正的贫困人口身上,扶贫政策可不可以落到真贫的根子上,能否精准聚焦、靶向发力,以前所未有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护航扶贫资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扶贫真实有效性和各级监督部门的监督管理水平。假以一边是扶贫攻坚任务急、担子重,另一边资金却躺在账户上睡大觉,或是被挪作他用甚至成了“望梅止渴”。那么,这一头连着万家灯火、民生冷暖,一头连着小康目标、民族梦想就难以按期实现。

权有多大,责有多大。打赢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任务艰巨,时不我待。为此,筑牢扶贫资金监督屏障,追责程序势必要跟上,对那些失职失责的不作为者、胡作为者,必须要严肃追究责任。得加强扶贫资金科学化、阳光化管理,加强审计监管,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从严查处。同时,发挥好无数双“雪亮的眼睛”的无形力量,堵塞监管制度笼子的漏洞,扫除扶贫资金使用中可能存在的灰色乃至黑色地带。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而扶贫的关键看困难群众能否脱贫。用好扶贫资金,给困难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聚焦精准识别、资金管理,加大督查力度、形成监督合力,不断完善监督方式、裁断中梗阻难题,从实行对账销号办法等方面入手,补足“短板”,定能兜住为民“底线”。

文/鱼予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8/57730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