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把“守旧”当“守正”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白 编辑:田德政 2019-07-30 18:50:57
时刻新闻
—分享—

“守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凡事坚持正道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时间的推敲。然而,有一些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抱着老一套的工作方法不改变,干什么工作都中规中矩,自认为坚守的自然正道,其实质是在“守旧”。

守正者,持大道也,既是坚守道德操守,又包含遵循客观规律,还包含坚持正确理论。从一定意义上讲,“守正”就是说要正确认识事物的本质、完全遵循事物的规律。党员干部为人干事必须要“守正”,要坚持正确的道路不偏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上强调,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忠诚”“干净”和“担当”这三点就是党员干部的正道,也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总要求。所有党员干部都必须要比照这个“正道”来要求自己,要时刻问问自己有没有做到这些要求,要真正做到“守正”。

然而,“守正”并不是循规蹈矩、因循守旧。一些党员干部身在组织,不求在组织里升官发财,但也从不为组织谋事、不为党的事业出力,认为只要不给党组织添麻烦就是对党忠诚,这种思想是片面的、错误的,也是“守旧”的。新时代党的事业面临重重困难,在党不忧党、在党不为党,就是没有对党竭尽忠诚。

一些党员干部身在岗位、手握权力,自认为自己是“一清如水”“两袖清风”,不贪不占、不谋私利是真,但也不做不为,不向群众吃拿卡要是真,但也不为群众办事,这种“两袖清风”其实是假清廉、假干净。身为干部就要知道,干事做事是自己的当然职责,手握公权就要明白,为民服务、为民办事是自己的基本义务。不干也不贪、不做也不拿的思想太陈旧、太保守,不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应有之为。拿着国家的财政工资、被纳税人供着养着,却在位不为、尸位素餐,这不是真的干净,也绝不是党员干部的“正道”。

一些党员干部就知道干好自己岗位上的那一点点事情,对单位或部门其他的工作不管不顾,甚至被安排协助其他工作却振振有词地说,那不是自己的职责,这种干部虽然也在干自己的事情,但绝不是真担当。如果把只顾自己的事,而别的工作一律不管,看成是干部的担当,就是对新时代“担当”内涵的不理解,就是把“守旧”看成了“守正”。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事物是发展变化的,“守正”绝不是守旧,绝不是冥顽不化,党员干部要守住自己的自然正道,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必须要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把老一套的方式方法甩到一边去,把新时代党的事业要求融进自己的工作。

文/李清白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白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30/57779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