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干部谨防做“文抄公”

来源:红网 作者:​周厚琴 编辑:田德政 2019-07-31 21:27:35
时刻新闻
—分享—

起草公文、制定文件、上报材料,是基层工作分内之事。然而,近年来文件材料搬抄拼凑现象屡有发生。半月谈记者梳理统计发现,近八成“文抄公”集中在基层。基层干部为什么不愿写文件材料?又是什么制造了“文抄公”?(7月26日《半月谈》 )

听、说、写,是年轻干部重要的能力,其中写又最考验年轻干部。曾几何时,“笔杆子”是一个无比荣誉的称号,意味着爱思考、勤动手、水平高,会写的年轻干部往往更容易得到青睐。但当下,这种导向正在发生着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不愿意思考和提笔了,接到材料任务,第一时间想到套模板、抄文章,变为了“文抄公”。年轻干部应是积极向上的,万不可做消极沉闷的“文抄公”。

很多“笔杆子”都说,“一篇稿子就是一场修行。”这短短一句话把写文章“磨人”“锻炼人”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客观来讲,写东西确实辛苦,但公文是上传下达的媒介载体,是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方式。年轻干部变“文抄公”,一方面会让年轻干部沉浸在“假装努力”的幻想之中,阻碍年轻干部成长,另一方面助长了“笔尖上”的形式主义。

深究“文抄公”出现的原因有二。一是干部思想的转变,写材料现在已被看作是苦活、累活,追求“上进”的年轻干部不愿写材料,更不愿被冠以“笔杆子”头衔。二是形式主义作祟,一些部门秉承工作成效看信息、报告的理念,以材料多少“论英雄”,基层当然“对号入座”,以套模板、抄文章提升“效率”,谋求上级认可。

针对“文抄公”之风渐盛原因,要从两方面持续发力杜绝年轻干部当“文抄公”。首先,机制建设是关键,要鲜明用人导向,大力选用提拔肯写文章、能写文章、写好文章的年轻干部,不能因为“笔杆子”是“稀缺品”,就抓着不放,让想写文章年轻干部望而却步。另一方面,作为年轻干部,要摆正心态,树立正确的政治观,把写文章作为厚积底蕴,提升自我的途径,多思考、勤下笔,不断充实沉淀自己。

文/周厚琴

来源:红网

作者:​周厚琴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31/57808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