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工作要避免“纸导”代替“指导”

来源:红网 作者:章正 编辑:张瑜 2019-08-01 12: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提升街面整体形象,要求所有商户招牌大小、颜色、字体统一;为达环保标准,打造“无猪镇”“无鸡镇”;为推进厕所革命,强制农户采取不太合适的设计方案……不少地方出现的此类“一刀切”政策,让基层群众叫苦不迭,基层干部也颇有怨言。(8月1日《半月谈》)

基层工作中不顾实际、简单粗暴搞“一刀切”,并不是个别现象。其原因一方面是基层干部面临庞大行政压力,不堪重负,没工夫、没精力“做细活”,另一方面是在顶层设计时,没有充分了解基层实际。各级主管部门在布置基层工作时,要避免以“纸导”代替“指导”,以免脱离基层实际造成“折腾”。

主管部门指导基层,要避免“取代”基层主官。基层主官是带领群众搞建设的“领头雁”,主管部门指导基层工作不能“包打天下”,要注意“统”“分”结合。将基层的时间空间“统”得过于集中死板,不利于基层的长远建设;“统”的过多过滥,反而会扰乱基层正常的工作秩序,影响正常工作的落实,基层没有了自己的时间和工作思路,基层主官也会感到无所适从,渐渐丧失主动性、积极性。因此,指导基层应该多帮带、少取代。

指导基层要了解基层实际,从实际出发才能取得实效。一味地坐在办公室里拟通知、发文件、下指标,只会给基层“挑毛病”,那么“文山会海”就会压得基层喘不过气来。既然要帮带基层、指导基层,那么在给基层下指标、发文件的时候,就应该多站在基层角度想一想,下的指标、部署的任务要让基层跳一跳能摸着,不要让基层一看通知就“囧”、一听指标就头疼。既然下了任务,就应该工作指导到一线、工作协调到一线、困难解决到一线。不能发了通知、下了指标,打了电话就不管不问只要结果,应该多关心基层落实起来的实际困难,调整思路和方法,实实在在帮助基层解决困难,落实工作任务。

“一刀切”问题似乎“老生常谈”,但值得主管部门积极反思。

文/章正

来源:红网

作者:章正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1/57825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