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假创新”,莫忘“动真格”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田德政 2019-08-01 20:18:5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基层采访,不少基层干部反映,现在上级部门言必创新,然这些创新不仅跑不了基层的“路”,起不到推动工作的效果,还给基层平添不少负担。(7月31日 半月谈)

创新本是时代主旋律,作为政府机关不断推陈出新,再添新举措,定能推到经济社会的发展;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个别地方打着“创新”旗号,玩起了文字游戏;虽言必创新,却“寿命不长”,难以在基层落地生根,显然是“假创新”。

这些“假创新”,虽出发点是好的,为了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体现的是干部勇担当;但因其与基层“水土不服”,却难以在基层“生根开花”,要么只停留在“文件中”与“口头上”,要么成为“烂摊子”,不了了之。

“假创新”之所以在个别地方盛行,虽不乏有干事创业之冲动,面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急于求成,总想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将这些新问题,统统“消灭掉”,以实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之愿望。

有名无实的“假创新”,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怪,折射出个别领导干部宗旨意识不牢,是其政绩观偏离了正确的轨迹,将“干事创业”与个人私利挂起钩来,图谋着个人升迁之道。

泛滥于基层的“假创新”,不仅加重了基层干部的负担,影响到了基层正常工作的有序进行,让基层群众苦不堪言,还耗费了大量的经济资源,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损伤到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其潜在的危害不可小觑。

首先,上级领导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及时纠正错位的“政绩观”。作风建设事关党和人民事业之兴衰成败,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深入反思,不断查找差距,筑牢理想信念防线,端正自己政绩观,从根子上斩断“假创新”。

其次,作为上级部门的领导,要勇于担当,强化对其管理,从源头上堵住“假创新”。打铁还需本身硬,作为上级的上级更当强化作风建设,主动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不可过分强调创新,鼓励脚踏实地,从而逐步铲除“假创新”滋生的土壤。

最后,执纪问责,让“假创新”者付出应有代价。基层不是实验场,在推出新政前,要让基层有“话语权”,充分征求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科学论证,让创新接地气、有操作性,经得起时间与实践的检验。

同时,还需对“假创新”实行“零容忍”,要畅通投诉、举报途径,亮剑执纪,该约谈、提醒的要及时跟上;对给党和人民带来巨大损失的“假创新”,切不可因出于“公心”,而心慈手软、网开一面,而应依法严惩,追究相关责任者的纪律与法律责任,以警示其它“假创新”。

文/尚凡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1/5783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