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在主题教育中养成“照镜子”的习惯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2019-08-02 14:28: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走的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党员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就是意在让广大党员搞清楚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从而深刻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学史可知古今,懂史能明大义,用史方续荣光,党史国史对党员干部而言,既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如果不把党和国家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和国家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就不可能很好地把握发展规律,便不能准确预判未来。

党史国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新中国自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的斗争史、奋斗史、发展史。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年轻一代对党史国史知之甚少,一些党员干部对党史学习不透彻,理解不深刻,意识观念淡薄,甚至动摇了对党的信任。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铭记党和国家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经验教训和伟大成就,坚持把学好党史国史作为终身事业,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历史的存在让后世得以避开犯同样错误的可能,用历史当镜子,就能明了成败得失,并引以为鉴。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国史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悟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从奋斗历程中去感知“大道”,从博大精深的理论中汲取精华,重新去认识党的思想路线、宝贵经验,再度去体会国家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从历史实践中更加坚定不移跟党走,推动新中国由胜利走向更加辉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出来的,学习党史国史,就是追寻党和国家走过的足迹,从党和国家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党史国史就是“一面镜子”,在主题教育中养成“照镜子”的习惯,切实投身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方能“正”党员干部的“衣冠”、“知”党和国家的“兴替”,才能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我们的历史使命。

文/刘厚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2/57855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