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善养“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田德政 2019-08-02 16:14:42
时刻新闻
—分享—

《传习录》有云,“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一个人树立高尚情操和品德素养,须淬炼内心、笃定意志。同理,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仰和政治作风,也离不开锻造“心学”、善养“初心”。于党员干部来说,随时间推移干事用权、履职尽责难免会出现稍许偏差,假使疏于孕养初心、不知醒悟整改,令党性灰尘越积越厚、思想污垢日益累加,势必造成精神滑坡、本色变质、觉悟退化风险,定难赓续实干担当、为民服务之路。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善养“初心”在于汲取情怀力量,焕发斗争韧劲,时刻铭记宗旨使命和拾取责任意识,这需严于律己的勇气、坚恒隐忍的耐性,方能铸就抵御消极、抗住诱惑的品质定力。毛泽东同志年少常出其不意、做些“奇事”,比如冬天洗冷水澡,到闹市去读书,雨天在户外淋雨等等。如此画风,正是为了磨砺坚忍不拔的意志,从而笃定投身报国的决心。所以说,善养“初心”并非轻而易举、坐享其成之事,过程异常艰难不易,务须下番苦功夫、做好“找虐”准备。

阳光底下没秘密,却有影子。公开场合、群众当前,党员干部往往都能惕惕自我、状态在线,严格遵守规矩、牢记纪律;但私人独处、八小时外,才能考验出一个人修为德行的纯度,也考验能否把准精神坐标、思想定力。换而言之,“初心”能不能得到善养,关键是否恪守独善其身。如古人所言,“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雷锋同志时刻勉励自己默默付出,曾在日记里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足见,善养“初心”要自我加压、鞭策规劝,日省己身、铭刻宗旨。

得初心难,失初心易。尽管党员干部初心并非天生的禀赋,是经过学习教育、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担当使命等曲折过程凝练的。然初心迷失、忘却党性,常在一念之间、分秒之臾。如《油污衣诗》告诫,“一点清油污白衣,斑斑驳驳使人疑。纵饶洗遍千江水,争似当初不污时”。若党员干部在养“初心”之际,放松警觉、滋生懈怠,对群众揪心事、烦心事不上心,对“小小意思”、围猎香饵上了心,长此久往必然游离政治本色的轨道,与初心渐行渐远、失之难收。所谓“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善养“初心”贵在谨小慎微、慎始慎终、防患未然。

“养心莫善于寡欲”。党员干部善养“初心”,也得恪守“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处世准信,少些个人考量、多些为公想法,少些复杂圆滑、多些纯洁纯粹。俗话说,“简简单单才是真、坦坦荡荡才是乐”。善养“初心”的党员干部最自由、最幸福,因其以“向往群众的向往”作为孜孜追求、梦想彼岸。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唯有善养“初心”,才会付诸实践、躬身立行,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愿景化为现实。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2/57859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