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调查研究不能“调”而不研

来源:红网 作者:郭斗云 编辑:张瑜 2019-08-05 17:28: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单位指定了两位同志深入农村和群众开展调研。一位同志走马观花转了一圈,然后“辛辛苦苦”在网上查阅大量信息,调用基层梳理的工作情况,形成了一份看似高大上的调研报告,但没有得到单位的认可。而另一位同志走街串巷,开展真调研,了解真问题,寻找真办法,一些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得到单位认可、采纳并运用开展。

一个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通过查阅资料拼凑出来不切实际的调查研究;一个是深入细致,解剖麻雀,基于实际问题困难和解决措施的科学调查研究。一样的目的,不一样的方法,不一样的成效。归根结底,在于是否开展真调研、情况是否真清楚、问题是否真知道,“调”而不研的调研,必定是空有其表的调查研究。

其实,基层最反感的调研,“调”而不研的“凑数式调研”便是其中之一。来调研之前,通知基层要准备于调研主题有关的情况,要求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困难,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或者需要解决的事项。调研人员却听汇报、走过场、座个谈,然后把基层提供的情况、问题、措施等变为自己的调研成果,调研成了调情况、调材料。

如此“调”而不研的作风必须警惕。调查研究是一项基本功,要花一番“绣花功”,只有调研者带着问题亲自察看、亲身体验,才能发现许多办公室里看不到的问题,了解听不到的声音,想出想不到的办法。调研者不深入群众,不思考实际,不分析问题,如此“调”而不研,究其根本是调查研究作风漂浮。

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注重从实际出发。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走马观花“拼凑式调研”不行,闭门造车“想象式调研”不行,异想天开“拍脑袋调研”也不行,要想解决现实问题,必须要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只有真调研才能真知道。真调研,要在发现问题上“较真”,深入一线,求真务实,把关键问题找出来;要在分析问题上“较真”,解剖麻雀,实事求是,把疑难杂症找出来;要在解决问题上“较真”,联系实际,科学决策,把对策举措找出来。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先正调查研究作风。其一,要增强调研者的调研意愿。立足选派作风过硬的调研人员,适当设置调研研究激励机制,转变调研人员的调查研究工作态度,从“要我去调研”变为“我要去调研”的主动;其二,要提高调研者的调研能力。建立调查研究人员学习制度,通过日常学习、短期培训、脱产学习、学习交流等方式,组织培养干部调查研究工作能力,加强群众工作能力、问题分析能力、建言献策能力;其三,要强化调研者的角色概念。要明确定位调研者的调查研究角色概念,真正把调研者摆进去,深入群众当小学生,主动向群众学习,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看问题、解决实际问题,让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文/郭斗云

来源:红网

作者:郭斗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5/57895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