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时刻把责任挺在前面

来源:红网 作者:卢骏骅 编辑:张瑜 2019-08-06 16:24:3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会议指出,本次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修订,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就必须时刻把责任挺在前面。

握紧主体责任“方向盘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在领导、关键在行动、根本在落实。面对复杂艰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握紧方向盘,紧跟中央步伐,夯实责任,敢于担当,不辱使命,真正把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全面从严治党一步步向纵深推进。如果各级党委(党组)对党政廉政建设工作放弃责任、不管不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只能成为一句空话。党委(党组)不能“只挂帅不出征”,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做好示范、树立标杆,把制度的刚性立起来,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

挂好直接责任“加油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各级党的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负有直接责任,特别是一把手,不仅要抓好改革发展,也要抓好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如果干部队伍抓得不严不实,该抓的没抓好,该管的没管住,致使有的干部思想上否定组织、政治上背离组织、工作上违抗组织、感情上怀疑组织,甚至对身边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视而不见、置若罔闻,不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会落空,推进事业发展也会成为“白日梦”。各级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挂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加油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对定下来的事情,建立任务清单,全程过问、全程负责,对重大工作,亲力亲为,做到思想上重视、责任上落实、力度上加大,切实抓出成绩、做出成效。

踩实监督责任“刹车片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是党内监督条例赋予的使命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赋予的时代课题。要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抓好纪委监督责任。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缠绕着党员领导干部,“温水煮青蛙”现象时有发生。如何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在“清酒的微醺中伶仃大醉”,监督必不可少。就像开车时,有发生交通事故的苗头就要及时踩刹车,不然后果难以预料。纪检部门要把教育提醒、监督管理等放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苗头马上去管,增强履责主动性,提高工作积极性,及时阻断从前一种形态向后一种形态发展的路径,咬耳扯袖、提醒告诫,防止党员干部一时迷失,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时刻将责任挺在前面,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以严厉的问责督促干部,经常抓、抓经常,抓出习惯,使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尽职尽责,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文/卢骏骅

来源:红网

作者:卢骏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6/57920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