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好“标题党”顽疾,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张瑜 2019-08-06 20:25: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赚足眼球,某些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标题经常很没“节操”:他们会把标题“夸大其词”,诱导大家点开文章;大部分“标题党”会使用一些“震惊体”标题来掩盖文章内容上的不足,或者内容根本就名不副实,有的甚至就是谣言。(8月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们将标题称为文章的眼睛,足见标题的重要性。看一篇文章,人们最先看到的是标题。标题好,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标题是对文章内容的高度凝练,看到标题大致就能猜到文章的内容。某些微信公众号的标题没有“节操”,则是因为标题与文章内容不符。

标题要真实、客观、公正、全面地反映文章的内容。将标题“夸大其词”,诱导大家点开文章;使用“震惊体”标题掩盖文章内容上的不足,或者内容根本就名不副实,有的甚至是谣言,没有“节操”的文章标题让人反感、让人反胃。人们希望看到的是精妙、准确、到位地体现文章内容的标题,而非夸大其词、名不副实的“标题党”。花费一番心思,多费一些功夫,才能取出让人拍案叫绝的标题。

“标题党”乱象污染网络生态。精心制作标题是好的,但不能走上用“标题党”忽悠人的邪路。目前,“标题党”大概分为恐吓煽动、侮辱谩骂、两性低俗、虚假夸大、摘要夸大、文不对题几类。“标题党”太多,把互联网搞得乌烟瘴气。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人们看到“标题党”太多了,看到这类没“节操”的标题就会敬而远之。“标题党”太多,会降低人们使用互联网的舒适度,影响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合力对“标题党”乱象亮剑,守护网络空间天朗气清。互联网是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绝不能让“标题党”肆意泛滥、污染网络生态。“标题党”危害不小,应当对其加以整治。各级网信部门应当加强对网站平台从业人员的培训,引导网站平台从业人员精心制作标题,对“标题党”说不,让标题更好地反映文章的内容。网站平台从业人员也应增强事业心、使命感、责任感、担当精神,要有换位思考、推己及人的心态。互联网时代,确实要吸引人们关注自己编发的内容,但不能以“标题党”进行忽悠。“标题党”用得太多了,降低了自身的品位、格调,降低了自身在互联网用户心中的形象,对于网站平台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广大互联网用户要自觉远离“标题党”,让“标题党”失去点击率、关注度,使“标题党”失去立锥之地。

“标题党”污染网络生态,相关方面应当协同治理,让“标题党”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共同遏制住“标题党”泛滥的势头,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保驾护航!

文/李兆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6/5792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