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感受总书记回信里的“初心”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张瑜 2019-08-07 16:33: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祝贺他们实现了脱贫,鼓励他们发扬滴水穿石精神,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跟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忆,我们深深感受到位于闽东宁德的大山深处的下党乡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贫穷状况。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三进下党调研指导扶贫工作。第一次是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乘车近3个小时、步行2个多小时,冒着酷暑到下党乡访贫问苦,帮助解决发展难题。

“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1988年,时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刚到任两个月就走遍了闽东九县以及毗邻的浙南温州、苍南、乐清等地,边调查、边思考、边研究,写下《弱鸟如何先飞——闽东九县调查随感》。后来,他又跑遍全地区绝大部分乡镇,还走山路去了不通公路的偏远山区,作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和思考。一次次真情走访,他感悟到了贫困地区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功,感悟到了贫困地区群众应该有的奋斗意识,为“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宁德定理的最终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当年的这份情谊,下党乡的群众百姓没有忘记,30年的不懈奋斗,下党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乡亲们充满了感激之情。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从梁家河到正定再到宁德,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都践行着他“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观。在梁家河的七年里,他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把梁家河当做自己的家乡,把梁家河的父老乡亲当做自己的亲人,离开之后的几十年里还一直关心梁家河村的发展。在正定,“从大城市来”的他没有坐在办公室,而是走访座谈,进村入户,虚心向每一位同志请教,带领干部群众同甘共苦、齐心奋斗,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让群众感受到人民公仆的温暖。“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一句句真情“告白”,换来的是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感谢,一封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就是最好的证明。

为群众干实事的路多走一步,离群众的心坎就越近了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说到: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机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奋然前行的不竭动力。“人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根基和气力,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只有奋力担当、苦干实干,一心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当好群众的“泥腿子”,才能在群众中把脚跟站稳,才能和群众建立起鱼水深情的联系。群众是最实在的,也是最懂得感恩的。唯有以“真心”换“真情”,初心才会在不断地为人民服务中集聚温度、散发光芒。

文/王攀

来源:红网

作者:王攀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7/57944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