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印一张材料收5元”丢了服务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2019-08-07 16:12:4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和林县政务服务中心一个窗口,打印一张单面的黑白A4纸材料就要收5元,复印一张要1元。而在和林县政务服务中心旁边的打字复印店,同样是一张单面的黑白A4纸打印收费仅1元,复印一张0.5元。和林县政务中心这个窗口的打印费也太贵了。”近日,内蒙古和林县的一些群众向媒体记者反映。(8月6日 澎湃新闻网)

一墙之隔,价差甚远。外面仅需1元、0.5元,量大还能打折的打印、复印服务,到了政务服务中心里面就意外变成了5元、1元的高昂价格,别说办事群众心有不满,恐怕公众也很诧异究竟是政务服务中心的“纸张太贵”,还是附加服务费用太高。

政务服务中心是为了服务群众而设,理该成为群众感受公平正义的场所,可“一张打印纸”的背后却让办事群众难言满意。尽管在媒体记者的调查了解中,该打印服务窗口是政务服务中心转租给了他人经营,但并不意味着政务服务中心就可以简单划清界限。

一方面,打印复印窗口处摆放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明白卡”,在办事群众看来,这就是政务服务的一部分。况且“明白卡”上对窗口人员的职务定义是“打字复印工作人员”,还公示了和林县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的投诉电话,更会让群众笃定自己判断的正确性。

另一方面,服务窗口虽然外租,但在经营场所始终是在政务服务中心内部,政务服务中心理所当然该履行监管职能,对其经营合法合理性进行掌握,随时发现问题并纠偏,防止不当经营损害群众利益。况且相关负责同志明确表示“打印复印的价格不能超过(和林县)市场价”是租赁的条件之一,那政务服务中心就更该靠前了解情况,让“高价打印”发生在眼皮子底下,本身就是一种失职。

不过,令人感到可笑的是,政务服务中心虽与租赁方有约定,但相关负责人却并不知道约定中的“市场价”究竟是多少。身为党员干部,不了解此类基本情况,其实也是“不接地气”的一种表现。不管是从服务群众的现实需要来讲,还是从监管外租窗口服务质量来看,相关干部都应该主动下去了解实情,而且无需消耗过多时间,只要走出政务服务中心就能问到价格,又怎会“不知道”呢?

说到底,还是个别党员干部的服务初心出了问题。觉得“单位有打印机”,自己不会去窗口打印复印,对此也就抱有不关心、无所谓的态度,没有站在群众的角度去实地了解情况,甚至还乐观认为有“约定”在前,商家也会信守合约,然而事实证明,这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最后被伤害的还是政府公信力,以及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政务服务窗口外租不等于窗口就成了别人的“一亩三分地”,党员干部就无权干涉,凡是办事群众可能遇到的情况,不妨多问一问、看一看,提前把问题纠治好,才能让群众办事更放心、更满意。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7/5794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