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掉“保护伞”,才能扫净黑恶势力

来源:红网 作者:宋明月 编辑:张瑜 2019-08-07 16:33: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运送果蔬的汽车可以遵章进出,三轮车主可以自由拉货运营,小型货车停车费下降近7成……7月底,记者来到广东省中山市西区沙朗果菜批发市场,不少商户、群众表示,“菜霸”兄弟及其“保护伞”被查处后,经营秩序井井有条,经营环境明显好转,实实在在地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8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黑恶势力能在一方盘踞多年、坐大成势,长期未受到有效打击,与“保护伞”的庇护有着极大关系。在一些地方,黑恶势力为了谋取长期利益,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党员干部,寻求“保护伞”。一些官员经受不住诱惑,最终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包庇、纵容违法犯罪分子,使黑恶势力更加有恃无恐,逐渐形成“以黑经商、以商养黑、以商养官、以官护黑”的黑色利益链。

打蛇打七寸,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向深入,必须把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作为重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打伞”更在“扫黑”前。因此,应当对黑恶势力“保护伞”始终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对不敢动真碰硬、不担当不作为,甚至压案不办,充当“软保护”的领导干部,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真正问责到位。同时,始终坚持“一案三查”,既要查办黑恶势力犯罪,更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管责任。

党员干部沦为“保护伞”,固然有黑恶势力拉拢腐蚀和个人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手中权力缺少有效监督和约束,这个原因是不可忽视的。权力是一柄双刃剑。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权力的滥用。党员干部,特别是手握关键权力的领导干部,应当明白:正确用权,才是正道。而要使权力正确运行,关键在于有效的监督,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监督管理惩处体制机制,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不断强化各种监督形式之间的联系协调和配合,确保监督整体效能发挥到最大化,如此才能把权力看住、管牢。

有黑无黑,有“伞”无“伞”,群众最清楚。扫黑除恶、打掉“保护伞”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应当营造浓厚氛围,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的知晓率、参与度,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检举揭发线索。畅通举报监督渠道,主动把相关举报联络方式推送到群众身边,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广泛征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引导群众消除顾虑,大胆举报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

黑恶势力侵害的是广大群众的利益,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妥协退让、包庇纵容,就是与人民为敌,必须予以严厉打击。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入向纵深发展的关键阶段,更需要把“扫黑”与“打伞”同频共振、与“反腐”统筹推进,只有将这些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及时扫清除尽,才能真正解决好影响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才能从源头上实现对黑恶势力的根本性治理,才能实现“扫净”黑恶势力的预期目标。

文/宋明月

来源:红网

作者:宋明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7/57946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