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须下“滴水穿石”之功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2019-08-08 20:2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过30年的不懈奋斗,下党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乡亲们有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这生动印证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道理。”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祝贺他们实现了脱贫,鼓励他们发扬滴水穿石精神,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下党乡位于闽东大山深处,是宁德地区寿宁县最边远的山乡,有寿宁的“西伯利亚”之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三进下党”,为扶贫工作留下嘱托,“滴水穿石”的奋斗精神在下党落地生根。

过去“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如今已是“鸾峰桥上沐春风,茶叶香里说丰年”。下党从全省唯一的“五无乡”到有了“下党小高速”,从人均年收入不到200元到人均可支配收入13066元,30年的惊人变化,有力地证明了“滴水穿石”精神的巨大作用力。

下党乡成功脱贫“摘帽”,既是全国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路标,又为乡村振兴敲响了催人奋进的鼓点,激励人们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建设美好家园,努力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既要坚持统筹推进、全面振兴,又要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保证乡村振兴的质量效果。乡村振兴是一项浩大的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特别需要滴水穿石的韧劲。

乡村振兴不是瞬息巨变,而是目标一致、矢志不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努力。“草帽书记”杨善洲退休后默默为家乡绿化荒山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0多年;老党员黄大发历时36年,绝壁凿出贵州“红旗渠”;“太行新愚公”李保国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太行山,把荒山秃岭打造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科学治沙的探路人”王有德二十多年坚持治沙播绿,在浩瀚的毛乌素沙漠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志之所向,一往无前;滴水穿石,方有神奇。乡村振兴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决定了我们必须树立如钢的决心,下“滴水穿石”之功。

为者常至,行者常成。建设美丽乡村,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各级领导干部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襟怀,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保持和发扬“滴水穿石”精神,接好建设美丽乡村的“接力棒”,推动乡村建设“芝麻开花节节高”。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8/5797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