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刷白墙”式扶贫当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田德政 2019-08-16 22:37:0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文章中,习近平分析了当前脱贫攻坚形势,指出"像花钱刷白墙,又不能吃不能穿,搞这些无用功,浪费国家的钱!"等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发人深省,令人深思。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容不得半点马虎,掺不得半点虚假。然而,“刷白墙”等形式主义“歪风”屡禁不止,抹黑了政府形象,刷得民心“冰冰凉”。

试问,缘何部分贫困地区对“刷白墙”情有独钟?俗话说“一白遮百丑”,对于贫困农村破旧的村容村貌,集中“刷白墙”,快速遮丑,就能达到立竿见影的“可视效果”。相比脚踏实地,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长期工程”,“刷白墙”无疑是打造“迎检点”的“快速捷径”。说到底,“刷白墙”就是为了脱贫检查、蒙混过关。

然而,“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假把式”,必定难逃时间的检验,且不说集中“刷白墙”,材料差,做工粗,很快就会现“原形”,单凭只刷看得见的墙体等“极端做法”,让费时费力费钱的 “白墙”,不仅掏空了民生的口袋,更让群众心里添堵!

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办的事情好不好,实不实,群众最有发言权,在群众面前来不得半点虚假。“刷白墙”搞面子工程、“堆盆景”打造脱贫标杆,“汇报片”大搞表面政绩,群众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如此“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是扭曲的政绩观埋下的根,是作风病现了形,直戳监管缺失锥心的痛。

“刷白墙”式扶贫背后是一封作风的“举报信”,究其根本是上级检查走马观花,流于形式,不深入、不具体,才让“刷白墙”式扶贫有了可乘之机,滋生了新一轮脱贫攻坚的痛点。其表现在基层,症结在上级机关、上级领导,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疾在折腾,拉响了加强作风建设的警报。

“刷白墙”式扶贫不是一个“黑色幽默”,不能一笑而过,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引以为戒。“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脱贫攻坚必须点对点,实打实。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又要用好“精准扶贫”这个“良策”,既要高扬处罚的“利剑”,又要管好脱贫攻坚的“钱袋子”,把钱花在刀刃上,用在雪中送炭上,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用实干凝聚民心,一起奔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文/王鸣镝

来源:红网

作者:王鸣镝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6/58179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