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绣好“脱贫花”,需施“精准针”

来源:红网 作者:郝凯 编辑:陈乘 2019-08-17 16:44:0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章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有不少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其中包括贯彻精准方略有偏差,或发钱发物“一发了之”,或统一入股分红“一股了之”,或低保兜底“一兜了之”,没有把精力用在“绣花”功夫上。

众所周知,要绣出做工精湛、精美绝伦的刺绣,必须一丝不苟、心无旁骛、毫厘不差、持之以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下足“绣花”功夫,须精准识别脱贫对象。绣花讲究下准针、过准线,而脱贫工作也要找准对象。脱贫对象识别是否准确,将直接影响后续的脱贫举措是否有效,将直接影响脱贫效果成色是否纯正。变毛手毛脚为细针密缕,把真正脱贫对象摸清摸准,搞清楚他们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才能为后续的脱贫工作夯实基础,取得实实在在的脱贫效果。各地方在识别脱贫对象的过程中,要脚沾泥土实际调研、一丝不苟反复核对、实事求是查缺补漏,逐户逐人建卡立档,做到既不遗漏也不多余。

下足“绣花”功夫,须精准培育脱贫干部。成事之要关键在人,绣花稀世珍品出自刺绣大师,打赢脱贫攻坚战,也必须要有好的带头人。当前,一些深度贫困地区依然存在着脱贫干部能力不足、观念落后、疲于应付的情况,一些已摘帽地区也出现了脱贫干部思想懈怠、转移重心的情况。如何锻造一批有担当、敢作为的高素质脱贫干部队伍,保持脱贫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成为如期保质保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各地方组织部门要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中发现、培养和使用干部,对敢打头阵、愿意担当、工作出色、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注重提拔。不断激发脱贫攻坚干劲,谨防思想滑坡。

下足“绣花”功夫,须精准、科学决策。如何实现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答案是以产业扶持、项目建设为依托,让贫困地区群众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力更生不断扩大再生产。这个过程中产业项目是否符合市场运行规律,贴合当地发展特色,就成为能否实现脱贫摘帽,创造持续性收入的关键。若是决策急功近利、生搬硬套、照着葫芦画瓢,造成产业项目入驻后轰轰烈烈一场空、沸沸扬扬满地毛,就不仅仅是几家几户能否顺利脱贫的问题了,还会使大量扶贫资源浪费,甚至影响脱贫信心。因此,开展产业扶贫,更要施“精准针”,确保产业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脱贫致富效果。

行至半山不停步,中流击水再出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只要下足“绣花”功夫,脱贫攻坚伟业定能呈现出一幅彪炳千古、波澜壮阔的锦绣画卷!

文/郝凯

来源:红网

作者:郝凯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7/5818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