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开准“药方”,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林玲 编辑:陈乘 2019-08-17 16:43:5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章指出,总的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到2020年要“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

在义务教育保障方面,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薄弱,一部分留守儿童上学困难;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一些贫困人口没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一些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得不到及时治疗,贫困县乡村医疗设施薄弱,有的贫困村没有卫生室或者没有合格村医;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一些地方农房没有进行危房鉴定,或者鉴定不准……如果到了2020年这些问题还没有得到较好解决,就会影响脱贫攻坚成色。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一方面摸清底数是基础,行业主管部门要牵头制订工作方案,各省区市要制订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另一方面抓好落实是关键,要加大工作力度,聚焦突出问题,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要宣传好政策和标准,统一思想认识,引导社会各方面准确理解,不能各说各的。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我国国际形象。广大干部要保持决战决胜状态,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开准“药方”,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文/林玲

来源:红网

作者:林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7/5818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