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查找问题,别总想“一劳永逸”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田德政 2019-08-18 11:18: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问题不查不明,问题不究不透。各级各部门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把问题找准,切不可“盲人摸象”。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找准是基础,找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怎样找准?关键是要对照党章进行重点查摆,对照准则进行重点查摆,对照条例进行重点查摆。在查找问题过程中,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忌或是自我感觉良好,觉得自己“没有问题”;或是“捂住盖子”,不敢找问题;或是“瞎子摸象”,乱找一通……查不准真“病灶”,解决问题也就成了“空中楼阁”。

把问题找实,切不可“指鹿为马”。找不准问题等于没找,找不实问题等于白找。有的聚焦不准,专找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有的为了“遮丑”,偷换概念,耍小聪明大搞“移花接木”;有的问题明明是思想和党性等方面的问题,但非要指鹿为马,自欺欺人……如果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只谈表面现象,不触及问题实质,只是热闹一阵子,该解决的问题没有引起重视,群众自然就会感到失望。

把问题找深,切不可“一劳永逸”。把问题找准找实之后并不是万事大吉了,以为就可以“交卷了”。而要拿起“探照灯”,往深处照,分析成因,找准根源,认清本质。特别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纪律观念等方面,一项一项地检查,一条一条地分析,举一反三、由表及里。对能得到解决的要进行集中攻关,一时解决不了,要制定明确的“路线图”“任务书”“责任表”,明确整改的阶段性目标,确保把问题改到位。

“夫唯病病,是以不病”。只有找准靶子、对准焦距,剖析根源、抓住要害,即查即纠、立改立行,才能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人民群众也会欣然参与进来,主题教育活动也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文/安子州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8/5819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