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莫当理论学习的“充电宝”

来源:红网 作者:​严超 编辑:田德政 2019-08-18 11:24:12
时刻新闻
—分享—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学好理论是能啃硬骨、能涉险滩、能闯难关的前提。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想在新时代实现新担当新作为,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学习。信息时代,理论学习更加便捷,各地组织的理论学习也很多,但部分党员干部并没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往往是被动接受,学过就算学会了,既不能提高自身素质,也不能指导实践,更不能产出新经验、新办法,最终沦为理论学习的“充电宝”。

何为“充电宝”?“充电宝”总是被动接受充电和放电,并且电量有限,自己既不产生电,也无法将电能转化为声音和图像,必须要靠其他电子产品才能实现自身价值。“充电宝”的上述特点正好对应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的四个问题,即被动接受、缺乏思考、学用分离、难于创新。“检视问题”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刀刃向内,从学、思、践、悟四个关键环节剖析理论学习的问题所在,来一场理论学习的自我革命,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的主题教育目标。

理论学习须在不自满中开始。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指出“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社会治理面临诸多新矛盾、新课题,部分党员干部缺乏“本领恐慌”意识,认识不到自身能力与时代发展、工作需要之间存在的差距,依然自我感觉良好,不屑学、不想学、没空学,长此以往导致“能力赤字”难以填补,工作难以开展,既阻碍自身成长,对党和国家的事业也会造成危害。要认识好、解决好各种新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加自己的新本领,而增加新本领就要加强理论学习。理论学习不是任务,而是党员干部更好发展的需求,就像饿了要吃饭、困了要睡觉一样,缺少理论学习党员干部将在工作中寸步难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多些“本领恐慌”意识,主动“充电”,抓紧理论学习,抓好理论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不断提升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处置问题的能力,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理论学习须在深钻细研中发力。“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学经典求真理是一场修行,需要“青灯黄卷”的潜心思考,需要“韦编三绝”的如琢如磨,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电宝机械式充放电过程,并不能给自身带来质的改变,反而会缩短自己的使用寿命。理论学习也是一样,部分党员干部对于理论学习往往是“囫囵吞枣”,只学不思,更有甚者“左耳进右耳出”,将一个个鲜活的理论变为一潭潭毫无用处的死水,在消磨自己的同时还一无所获。“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理论学习不能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死记硬背,机械练习,而要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学与思是相辅相成的,不可偏废。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个完整严密的理论体系,内涵丰富深刻,广大党员干部更应保持“为伊消得人憔悴”的钻研精神,倾注精力、投入时间,深耕深植、深钻细研,一步步深入把握其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深入领会真理的时代价值和指导实践的巨大威力,不断从中汲取知识、智慧和力量。

理论学习须在学以致用中成就。“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理论学习的灵魂在于运用,就像充电宝中储存的电必须通过手机等电子产品才能转化为声音和图像那样,缺少实践支撑的理论学习就是战国赵括的“纸上谈兵”、两晋学士的“虚谈废务”。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然而部分党员干部却将学与用割裂开来,就学而学、就用而用,造成学用“两张皮”的现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离开了实践,理论学习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离开了实践,理论学习就成了自说自话的空洞说教。理论学习必须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否则就会沦为“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工作摆到理论学习中来,带着问题学,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用结合、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在学以致用中实现理论学习的伟大价值。

理论学习须从常学常新中升华。“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理论学习不能满足于学、思、践这三个层次,最终还要达到“悟”的高度。“悟”并不是顿悟,是在对现有理论反复学习、反复运用的基础上,对理论最为透彻的理解。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无不是在对现有理论不断研究、不断实践过程中产生的。牛顿有言“我之所以成功,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巨人”就在那里,每个党员干部都有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从而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坚持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在风雨历练中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在充好“电”的同时,更积极的产生“电”,让理论学习在常学常新中不断升华。

文/严超

来源:红网

作者:​严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8/58190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