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剥除新闻宣传的形式主义“外壳”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东 编辑:张瑜 2019-09-05 14:39:59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形式主义虽然得到一定遏制,但仍须警惕一些新变种。半月谈记者基层调研发现,部分地方为了应付上级检查、督查、考核的一些重点工作,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上大搞注水宣传,过度留痕。这种形式主义的宣传造势不仅夸大了工作实绩,还造成行政资源浪费,加重基层负担。(9月4日《半月谈》)

新闻宣传,其目的是为了宣传政策、营造氛围。因此,开展正常的新闻宣传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尤其近些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益普及和广泛运用,微信、微博和客户端等新载体应运而生,丰富了新闻宣传的表现形式,彰显了工作思路、工作方式的与时俱进。但大搞注水宣传、过度留痕,则与新闻宣传的初衷背道相驰,不仅无法客观反映工作实绩,还会造成行政资源浪费,更加重了基层的负担。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将其作为解读政策文件、获知社情民意、评判工作得失、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方式,起到了造势发声、凝聚共识、推动发展的积极目的。不过,在一些地方,新闻宣传领域的形式主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为应付上级督查、检查、考核等,通过开专题、发专版甚至已成工作“套路”;有的热衷搜集资料、打印文档,违背新闻宣传职责,在全媒体上过度留痕;有的背离新闻传播基本规律,大搞注水式宣传,招致群众质疑和批评。

新闻宣传陷入形式主义,一则容易夸大工作实绩。大搞新闻留痕,看上去作风深入、工作务实,但容易遮蔽一些真问题。二是加重了基层负担。挤占了基层干部真抓实干的时间和精力,导致一些基层干部疲于搜集、打印和整理文档资料,也浪费了宝贵的资金资源。三是导致基层宣传阵地功能弱化。新闻宣传一旦留痕信息多、有新闻价值的报道少,就会失去生命力吸引力,甚至逐步沦为“僵尸媒体”。

剥除新闻宣传的形式主义“外壳”,首先要对相关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进行清理、整顿,规避任性开专栏、开专题等情况;其次,要增强新闻宣传的吸引力和生命力,增大有价值的新闻产品的供给,强化基层宣传阵地功能;最后要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要求,进一步清理、规范、整合各种检查、督查、考核、创建等工作,从源头上破解“新闻过度留痕”的问题。

文/王东

来源:红网

作者:王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4/5948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