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洁大妈厕所学习:奋斗与年龄职业无关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2019-09-08 20:56:0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4日上午,河南郑州黄河科技学院的刘老师在学校卫生间拍到了一名保洁阿姨坐在角落里写字的照片,随后将这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被网友热议。7日上午,媒体记者联系到了照片中的保洁大妈王玉兰,据她讲,自己当年高考的时候差了6分,和大学失之交臂,现在在大学做保洁工作也算是圆了“大学梦”。(9月8日《北京青年报》)

人生没有理想,生活也将失去意义。年逾花甲的大妈,并没有心安理得的在家“享清福”,而是换种形式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这种执着的求学精神,足以令当下众多学子汗颜。更何况,大妈虽然从事最基层的保洁工作,但休息时间都在厕所学习,她身上所散发出的强烈奋斗意志已经超越了职业与年龄的鸿沟,值得每个人向她学习。

记得网上有这样一句话,“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引发了不少人的共鸣。的确,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每个人都有美好的愿景和期盼,但在现实生活面前,不少人会选择低头。有的人遭遇一点挫折和逆境,就放弃了拼搏,得过且过“混日子”;有的人过上“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生活,便安心享受生活的安排,不再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他们与保洁大妈相比,高下立判。

人生并没有恒定的起跑线,只要愿意尝试奋斗,每天都可以是新的起跑线。近年来,媒体不时会报道一些高考中的“高龄考生”,他们有的已经年逾古稀,甚至耄耋之年,仍旧有勇气与孙辈同场竞技考,不管结局如何,他们都是生活的强者、胜者。回到保洁大妈在厕所学习一事,她的目的或许与“高龄考生”不同,但精神品质都是一样,只要每放弃过对理想的追求,就值得被尊重。

“奋斗本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迈步新时代,每个人都有奋斗的理由,更有奋斗的权利。不管年龄多大、身在何处、就任何职,只要愿意奋斗、敢于奋斗,都可大有作为。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时传祥,他虽然只是一名淘粪工人,但时至今日,他的精神仍被时代所肯定。

生命不息,就该奋斗不止。现实中,每个人都应该像保洁大妈一样,把有限的生命用于无限的奋斗中,尤其是对于每名党员干部而言,更应该从中得到启发。不管是身在领导岗位,还是从事基层服务,也不管是刚入仕途,还是已经退休,都应该为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而奋斗,这与职业年龄无关,只关乎于初心使命。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8/59547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