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有一个人可以为中国男篮失利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2019-09-09 15:26:02
时刻新闻
—分享—

8日晚,2019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中,中国男篮以73:86不敌尼日利亚队,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赛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愿意承担一切责任。在赛后的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比赛失利之后,如果说这个责任一定要有一个人去负担的话,那会是谁?”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斩钉截铁地表示:我!(9月9日中国新闻网)

应该为姚明的担当点赞!不过,记者的提问也让人陷入沉思:姚明能承担得了一切责任吗?输了球当然不如赢了球高兴,但是胜败乃兵家常事,体育比赛就是有输有赢,这应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因此,在体育比赛胜败面前,我们的态度理应是胜不骄,败不馁,保持一种平常心,既不能气急败坏,也不能怨天尤人,而是要坦然面对比赛结果。男篮不敌尼日利亚队,国人的遗憾是肯定的,其实心里更难受的恐怕还是那些参加比赛的球员。在这种情势下,我们的队员最需要的是国人的理解和安慰,然而在赛后的记者会上,有的记者却做出这样的提问:比赛失利之后,让某个人去负担这个责任,如果说这个责任一定要有一个人去负担的话,那会是谁?当然,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把责任全部揽过来是颇见境界的,但提问本身是有问题的。

首先,记者的问题带有兴师问罪的意味。很显然,面对中国男篮的失利,记者的提问柔中带刚,非要找出一个为男篮失利负责的人。为什么要找到责任人,无非是要问责。本来,一场体育比赛就是体育比赛而已,何必一定要弄成事故追责。其次,让某一个人去负担中国男篮失利的责任,这是一个伪命题。虽然姚明是中国男篮主席,可上赛场的是队员和教练,输赢怎么可以全部算到主席的头上呢。众所周知,体育运动涉及多个方面,既有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因素,也包含国人的整体素质。严格说来,一项体育运动项目的兴衰,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

中国男篮与尼日利亚队之战失利后,网络上出现了如何看待中国男篮无缘“直通东京”的调查。分析一下男篮失利的原因,总结经验,更好迎接新的挑战,是完全必要的。不过,体育比赛毕竟不是事故处理,一定要找出一个为输球担责的人,因为无论是篮球足球,还是田径比赛,其比赛成绩都不是一个主席可以负全责的。说到底,没有一个人可以为中国男篮失利负责。因此而言,不要纠缠谁该负责,重要的是,找出失利的原因,提高技术水平,树立信心,奋力再战!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560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