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日廉政需盯紧“老问题”严打“新花样”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田德政 2019-09-09 16:58:3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中秋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曝光了一批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中秋节将至,这既是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刻,但往往也是“四风”问题进入易发多发期。近期,各地陆续通报一些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再次彰显了惩治腐败、纠正“四风”的坚定决心。

总体上看,党风政风在好转,节假日期间的奢靡之风、送礼乱象、公款吃喝等问题已大为减少。然而值得警惕的是,“四风”具有极强反复性和顽固性,抓一下就好转,松一下就反弹。“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棹。”风气转变的过程,最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毅力、更足的韧劲,一锤接着一锤敲。因此,必须拿出坚定反对“四风”的决心和信心,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以点带面、巩固深化,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从一些地方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来看,既有一些“老问题”,也有不少“新花样”。为此,一方面,要紧盯“老问题”,持续聚焦“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等屡禁不止的顽瘴痼疾,强化监督检查,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四风”问题成为“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另一方面,要严打“新花样”,对于一些“四风”问题发生的新变种,比如,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接受私营企业在高档小区内安排的“一桌餐”;打着外出学习考察、单位集体活动的“幌子”,借公务之机游山玩水;收送礼品、礼金避开敏感时间节点搞“错峰送礼”等等,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打出查“变”揪“隐”组合拳,扎紧制度笼子,让玩“障眼法”“躲猫猫”的“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廉洁过节,一寸不让。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放松要求,越是不起眼的细节越要扣得紧、管得严,始终明纪律、强监督、严执纪,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不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铁面执纪,实践好“四种形态”,对不收手不收敛、明知故犯、顶风违纪者,穷追不舍、严查快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重要节点也是考验党员干部是否廉洁的“节骨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把廉和洁刻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浸润于家风中,守住清廉关,让清辉与清廉搭配、皎洁与廉洁辉映,坚决杜绝“节日腐败”,让清新过节蔚然成风。

文/安子州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648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